“屏上干”更要实地办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6日 文章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互联网大潮下,政务APP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政务APP的开发,可以有效改善政务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的沟通方式,也帮助实现政府信息系统化,实现随时随地办公。

大多情况下,“屏上干”大大节约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也要谨防“屏上干”成为“屏上负担”。工作“屏上干”,其目的是为了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去走村入户,面对面服务群众,确保把为民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但近期有不少基层干部抱怨,“河长、林长、田长、路长APP各一个,禁毒、科普学习打卡忙不停,还有应急、人社、环保、自建房排查都要求安装”,原本节省时间、方便群众的政务APP,成为部分基层干部的新负担。

要“屏上干”更要实地办。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已成必然趋势,建设服务更加优质的政务APP也是必然要求。一些服务事项,能在“屏上”完成,能让基层干部群众少跑腿,办成事,理所当然地应该继续坚持下去。但也要认识到,照片传了,不等于事情办了;口号转发了,不等于工作到位了。网络时代,要“屏上干”,更要实地办。应当尽可能消除一些无谓的屏上操作,让广大党员干部释放双手,推开门、迈开腿,到群众中间去,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现场去。(江文)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