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族干群牢记殷殷嘱托在新的赶考路上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6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总书记视察西藏一周年之际,我区各族干部群众

牢记殷殷嘱托,在新的赶考路上砥砺前行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关怀。

言犹在耳,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擘画的蓝图,为新时代西藏发展指明了方向,激励着全区各族人民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拉萨八廓街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大昭寺前,唐蕃会盟碑历经千年风雨,依旧蔚然屹立,见证着藏汉民族团结和友好情谊。

2021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八廓街,感慨万千:“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往交流交融,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

一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八廓街朵究仓藏装店生意依然火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以前光顾我们店的主要是本地居民,如今店里多了不少游客,他们要么是专程过来买藏装的,要么是过来拍照留念的,都是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过来‘打卡’的。”45岁的老板卓玛笑着说,如今的朵究仓藏装店,已经成了闻名区内外的“网红店”。

2006年,一声汽笛划破雪域高原的亘古沉寂,青藏铁路横空出世;15年后,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西藏进入高铁时代。

如今,乘坐“复兴号”动车组到拉萨逛街购物、到林芝度假,已成为许多山南人节假日里的新选择。乃东区泽当街道结莎社区的格桑卓玛说:“去年七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专程乘坐‘复兴号’,从林芝出发,途经山南,前往拉萨。现在回想起来,我们仍然很激动。一年了,拉林铁路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我们的幸福生活啊,因为有了铁路,加速啦。”

山南车站站长伊万福说:“距习近平总书记乘坐‘复兴号’视察西藏已经过去一年了,我们的铁路、车站也安全运营一周年,满足了群众快速、便捷、舒适的出行需求。今后,车站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让‘天路格桑花’党员突击队更好地为旅客服务,让拉林铁路这条连接拉萨、山南、林芝三市的‘金腰带’成为加强各民族沟通交流、巩固边疆稳定的团结路、幸福路。”

在林芝,有这样一条河,河畔植被茂密、河水碧绿如翠,这就是尼洋河,工布人民的“母亲河”。

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尼洋河大桥,远眺水波荡漾、草木葱茏的雅尼湿地,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林芝市巴宜区委宣传部驻布久乡朵当村工作队队长薛琳对总书记的嘱托记忆犹新。这一年,她所在的朵当村也发生了大变化——村里的砂石场变成了生态农家乐。“因为砂石场,村里以前总是灰扑扑的。现在改建成生态农家乐,不仅让游客、村民可以好好欣赏、感受绿水青山之美,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后,我们驻村工作队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帮助村子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让朵当村的天更蓝、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饱含着对西藏人民的深厚感情,寄托了对西藏发展的殷切期望。“时隔一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还回响在耳畔。”昌都市科技局能源示范中心副主任向巴旦曲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工作,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虽然没能近距离见到总书记,但当时得知总书记来西藏,让我热泪盈眶、倍感振奋。”中共阿里地委宣传部干部杨敏琪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初心使命,将‘小我’融入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我’之中,用青春和汗水努力书写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一周年之际,日喀则市定结县多布扎乡扎西孜村在错母折林湖畔组织开展了“守卫绿水青山·环湖卫生整治”主题志愿行动。扎西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次表示,将带领全体村民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记者 谢筱纯 周婷婷 刘枫 汪纯 央金 达珍 洛桑旦增 永青 曲珍)


(编辑:谭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