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重托 建设美丽西藏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3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牢记殷殷重托 建设美丽西藏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人民领袖情牵雪域,殷殷嘱托指引征程。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持续在我区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这既是巨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积极保护、有所作为,着力让西藏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切实建设好美丽西藏。

加强保护利用,守护碧水清波

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被誉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 ”“地球第三极”,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战略地位极其重要。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得益于‘河变湖、树上山’等工作,近几年拉萨愈发天蓝地绿水清。尤其是在拉萨河水利风景区散步,碧波荡漾,清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拉萨市民高志堂说。

据拉萨市水利局河湖科工程师易娇介绍,近年来,拉萨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持续实施拉萨河水生态治理和城市水系治理修复项目,落实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拉萨水资源得到了保护,水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水生态得到了有效修复。

在“三江大地”昌都,“十三五”时期,全市通过落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强化水土流失治理,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176.82平方公里。

昌都市水利局副局长张朝争坚定地说:“‘十四五’期间,我市水利系统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力争在‘十四五’末,全市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达到100%,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30平方公里。”

南木林县是日喀则乃至西藏雅江中游的重要保护地。日喀则市委常委、南木林县委书记赵兵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推进“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推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齐头共进,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不断满足全县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提升治理水平,让天更蓝山更青

习近平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森林关系着国家生态安全。驻守藏北高原20年来,那曲市森林消防大队守护着近22万公顷森林和6.32亿亩草原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生态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会继续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加大森林消防队伍‘一主两辅’救援能力探索,切实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森林资源安全,为推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那曲市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孔特特说。

“蓝天”是青藏高原的“标志”之一。目前,全区地级以上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均保持在99%以上。据阿里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加央多吉介绍,“蓝天保卫战”是阿里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关键的一环。近年来,阿里实施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和排污监控平台建设,2家尾气检测机构已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网,汽车尾气排放第一期平台已竣工验收。

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邱东军告诉记者,日喀则市将以总书记这次进藏考察为契机、为动力、为方向,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释放“生态红利”,走绿色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牢记总书记关于“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重要指示,坚决扛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切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西藏累计投入生态环境领域的资金达814亿元。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提高到47%,湿地面积达到652.9万公顷。

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引擎”,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随着人民生态环境权益不断提升,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已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

“随着巴松错旅游景区的开发,村里乱砍乱伐现象没有了,垃圾也实现了分类,几乎家家都开起了民宿,户户都吃上了‘旅游饭’,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工布江达县错高乡结巴村村民罗布介绍说,“我们更加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义——只有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才能不断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林芝市米林县丹娘乡鲁霞沟管护站内,获得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称号的白玛次仁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对总书记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重要指示深有体会。

“丰富的林下资源为村民增加了收入。”白玛次仁感慨地说,“管护站是守护原始森林的第一站,我们必须守好,希望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性,自觉加入到保护环境的行列中。”(记者 杨子彦 陈林 胡文 王珊 张猛 万靖 谢伟 央金 达珍 洛桑旦增 桑邓旺姆)


(编辑:谭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