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8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书写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在雪域高原成功实践系列综述之六

民生,简单二字,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之大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时代给出的“民生考卷”,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从容作答——

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落实好各项惠民利民政策;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重点领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坚持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

随着民生持续改善,全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这十年,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步伐铿锵有力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民生工作最耀眼的成就之一——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6万人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绵延千年的美好梦想,第一次成为这片土地各族人民的真实生活。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十年来,我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8363元、5698元提高到46503元、16935元,分别增长了1.5倍和近2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从“一衣多季”到“一季多衣”,从实体商圈“百花齐放”到网购消费与日俱增,我区居民消费方式更趋多元。2016年至2020年,我区农牧民群众人均消费粮食下降126公斤、消费蔬菜提高23公斤,衣着消费增加584元,交通和通讯支出增加近1倍,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60.9%,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长167.6%。

伟大奇迹彪炳史册,大考彰显为民情怀。夏秋之交,疫情突如其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区上下一手抓防控,一手保民生,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接力“最后一百米”,主动请缨、勇毅逆行,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秩序维护、垃圾清理、收割青稞等工作,用“小我”守护“大家”。各级政府、行业单位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关心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助企纾困解难,全力救治病患,让大家吃下“定心丸”。

这十年,民生事业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我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培育新兴产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

阿里地区海拔高,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艰苦。过去,蔬菜供应全靠外地长途转运,运输时间长、成本高,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了困扰。为提升蔬菜供应保障能力,近年来,阿里地区在噶尔、普兰两县打造优质蔬菜生产基地,采取项目引导、资金扶持、专项技术服务等方式,建成上千座现代化农业大棚,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目前能产出30多种蔬菜瓜果。2021年,阿里蔬菜产量5400多吨,夏季蔬菜自给率达到48%,缓解了群众吃菜难、吃菜贵等问题。

日喀则市拉孜县扎西岗乡吉荣村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发展模式,曾一度制约了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在自治区科技厅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吉荣村以“三区”科技人员下基层服务为契机,转变思维、因地制宜,大力推广青稞良种种植、牛羊繁育改良、藏鸡规模化养殖,实现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的双赢。

小切口带动乡村振兴大步伐,大产业激发内生发展新动能。放眼高原大地,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高原生物、边贸物流、高新数字“七大产业”稳步发展,越来越多群众主动参与其中,开阔眼界,学到一技之长,开启了多彩人生。

基础设施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不断完善的“水电路讯网”承载着梦想,托起了希望——

藏中电力联网、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建成投运,点亮了万家灯火;

通信和广播电视信号、集中供水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便利了百姓生活;

高速公路贯通拉萨、山南、林芝、那曲,县县通油路、乡乡通公路,连接着千家万户;

川藏铁路全线开工,复兴号沿着团结线、幸福路飞驰;

开辟152条国内外航线、68个通航城市,让“诗与远方”不再遥远;

……

这十年,高原儿女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现在大家不愁吃穿,孩子上学享受‘三包’政策,看病大部分可以报销,挣钱的渠道也变多了。”日喀则市谢通门县仁钦乡国木德村贡布老人的话,折射出十年来我区民生持续改善的实绩。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十年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增长了164.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了128.5亿元,卫生健康支出增长了79.2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增长了75.3亿元。一笔笔真金白银,传递出自治区党委、政府为民造福的诚意与决心。

——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实施15年公费教育,义务教育巩固率95.03%,“五个100%”全面实现,组团式教育援藏成效明显;

——先后出台24个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性文件,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十年间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全国最低,农牧民转移就业劳务收入累计285亿元;

——现代医疗卫生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不断深化,实现400多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400多种“中病”不出市地,常见“小病”不出县区,“两降一升”态势持续向好,包虫病等地方性疾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有效防治,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

——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各类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

——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城乡,文艺队伍遍布村居,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

……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2021年11月27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其中涉及民生福祉的内容依旧浓墨重彩。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够让各族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兴旺、越过越有滋味。(记者 杨子彦)


(编辑:谭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