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西藏篇】踔厉奋发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8日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远眺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这里是雪域高原发展变化的见证。觉 果摄(中经视觉)

拥有上百亩野生桃花的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是西藏有名的“桃花村”。每年桃花时节,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嘎拉村的“旅游饭”越来越香。杜奇锋摄(中经视觉)

位于林芝市的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水波荡漾,草木葱茏。近年来,林芝市不断加大投入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完成湿地植被恢复面积1839亩。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摄

山南市浪卡子县羊卓雍措湖畔,羊群在悠闲地吃草。山南推动农牧业健康发展,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摄

拉萨市曲水县春耕开耕仪式上,村民准备驾驶拖拉机犁出新年第一块地。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当地农业走上机械化发展道路。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摄

复兴号行驶在拉林铁路上。拉林铁路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它的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拉萨至林芝间旅行时间大大压缩,货运能力大幅提升。觉 果摄(中经视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嘱托,西藏各族儿女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202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和14%,位居西部地区前列。西藏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公路通车总里程12万公里,乡、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100%和99.96%。贡嘎机场T3航站楼投运。拉林铁路通车运营,“复兴号”首次开上雪域高原。西藏启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100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达6172个,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120个。西藏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1014个,建成一大批生态农牧业特色基地。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达4150万人次、441亿元。西藏建成和在建电力装机1371万千瓦,外送电量25亿千瓦时。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西藏生态环境持续良好,依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西藏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8.75%,全区50.6%的区域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

启航新征程,西藏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砥砺奋进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谭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