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共绘高原幸福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在雪域高原成功实践系列综述之八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2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20年8月,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并就援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在承担对口援藏任务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有关省市、中央企业无私援助下,我区充分发挥对口援藏优势,围绕受援工作大胆创新,注重内涵建设,主动受力、积极受力、精准受力,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谱写了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新篇章。

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位于林芝市波密县的易贡茶场,平均海拔约2000米,夏无酷暑,周边森林茂密,终年云雾缭绕。如何补短板、增效益,高效带动茶产业发展,是茶场亟需解决的问题。

2013年6月至今,在广东省对口支援下,易贡茶场引入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制茶设备及标准化、流程化管理生产机制。易贡茶场依托有效的田间管理模式,降低了生产环节的损耗,茶叶的产量质量双提升,成功化身为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旅游及培训于一体的综合型国有农场。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易贡茶场年总产值达2740万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像易贡茶场一样,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有关省市、中央企业为我区各地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江苏省援藏工作队先后投入9000多万元发展起来的,建有玫瑰加工厂、葡萄酒加工厂、136栋高效智能温室等,吸纳了周边约1200名村民就近就业;在中石油对口支援下,那曲市双湖县打造了卤虫卵产业;日喀则市亚东县在上海市对口支援下开展了鲑鱼养殖,助力群众致富;林芝市波密县在广东省援藏工作队大力支援下,除种植藏天麻外,还因地制宜发展了藏香猪、羊肚菌等特色产业……在高原大地上,一批批特色种植养殖基地陆续建立,一批批具有特色的农牧产品品牌逐步形成,这些都离不开援藏力量的大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结合援藏优势,不断推动受援工作向纵深发展,专注于当地转变发展观念、破解发展难题、理清发展思路,注重把政策、资源和后发优势同援藏单位的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结合起来,开展大范围、广领域、高层次的经济技术合作。在对口支援下,我区培育了特色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乡村旅游业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带动了23万名贫困群众成功脱贫,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为改善民生提供智力支持

2016年初,山南市扎囊县吉汝乡热正岗村村民德庆被确诊得了癌症。得知母亲患癌的消息后,在拉萨打工的女儿央金瞬间感觉天塌了下来。

“医生建议去其他省市手术,但家里没有这个经济条件。后来,听说拉萨市人民医院有援藏医生,我们就去拉萨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花钱也不算多,多亏援藏医生就在家门口,我们真的很幸运。”央金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许多和德庆一家有着类似遭遇的西藏家庭,在不幸中迎来幸运。让他们的命运出现转机的,正是2015年启动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近年来,通过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和全区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截至2021年底,“1+7”受援医院的诊疗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大幅跃升,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那曲6市人民医院创成三级甲等医院,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创成三级乙等医院。我区已实现400多种“大病”诊疗不出自治区、2400多种“中病”不出市地就能治疗,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2.19岁。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我区各族群众的健康织密了防护网,同样,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为我区教育事业改善注入了动力。

在天津市组团式援藏教师的帮助下,昌都市实验小学开设了无人机编程、机器人操作等科创课程;在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校园里,有一片“融林”,有28棵桃树、28棵杏树,寓意桃李满天下和56个民族大团结,这是吉林省组团式援藏教师团队为改善学校办学环境在援藏期间种下的;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江苏省组团式援藏教师团队重点提高教师团队协作水平,打造团队教学示范、课改领航、科研引领三项“领军工程”;在拉萨阿里高级中学,河北省组团式援藏教师团队立足课堂,开展教学技能大练兵,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

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受援学校借鉴区外先进管理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学校内涵式发展稳步前行,教育理念、课堂教学、管理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

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开展,为我区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智力支持。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硬件”与“软件”建设并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在对口援藏的扶持下,一大批龙头企业、支柱产业不断涌现,经济增长方式发生转变,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在拉萨市达孜区邦堆乡扎叶巴村村口,独具藏民族特色的民宿沿着山坡排布整齐,放眼望去,依山傍水景色宜人。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江苏省镇江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因地制宜,积极推动当地向区域旅游目的地华丽变身。

“去年8月中旬民宿正式开业,租的都是当地村民的闲置房屋,不仅可以容纳一家老小住宿,还提供藏药浴,很受欢迎。”扎叶巴村的民宿工作人员说,“不少顾客看到了我们的抖音视频慕名而来,回头客也不少。”

在援藏力量的帮助下,我区越来越多群众通过勤劳双手,主动创造美好生活,形成“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良性循环。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区充分发挥援藏干部人才政策熟、业务精、观念新的优势,大力提倡把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先进方法引入西藏,带动和促进当地干部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素质提升。同时,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协调各对口援藏单位选派一大批教育、卫生、科技等西藏急需人才进藏工作,组织年轻干部人才赴各援藏省市进行挂职锻炼、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

得益于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得益于援藏力量的鼎力援助,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立足新起点,我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充分发挥援藏优势,不断创新受援方式,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刘倩茹)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