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 乡村蝶变绘新景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5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章达村新貌。 通讯员 洛克 记者 唐斌 摄

图为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共康村的孩子们在干净整洁的广场上玩耍。 记者 李洲 摄

高原4月,处处春意盎然。漫步走进西藏乡村,一幢幢崭新宽敞的二层小楼,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延伸到家门口,整洁的村庄,宜居的家园,幸福的笑脸,一幅幅新农村的美丽画面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促进我区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按照《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工作部署,我区于2019年正式启动了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计划到2025年创建10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截至2022年底,我区共创建认定自治区级美丽宜居示范村505个,其中2020年120个、2021年155个、2022年230个。

有序推动宜居乡村创建

2019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各级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自治区、市(地)、县区层层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加强对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统筹发力,围绕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目标任务,聚焦农牧区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管理、公务服务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管护机制、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扎实有序推动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

同时,各部门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健全示范创建工作机制。根据国家总体部署要求,研究制订了《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全面安排部署我区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指导意见》《西藏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示范村认定办法》,明确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指导各市(地)、县区因地制宜、稳步有序推动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

提升农牧区人居环境质量

“以前的旱厕雨天湿、夏天臭、冬天冷。如今,再也不用为雨天、雪天上厕所发愁,现在用上了新厕所,干净卫生,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说起“厕所革命”,隆子县加玉乡庞村群众白玛央金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完善资金、项目、土地、金融等各项扶持政策,以“厕所革命”、农牧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污水治理等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农牧区人居环境质量,农牧区基础设施不断夯实。

2022年底全区改造农牧区户用卫生厕所33.56万座,普及率达到62.35%,更多农牧民群众用上了干净整洁卫生的厕所。随着农牧区“厕所革命”不断推进,卫生厕所普及率持续提高。

同时,持续加大农牧区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污水治理率不断提升,乱倒乱排得到有效管控,村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进一步健全农牧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全区农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2.7%。农牧区垃圾污水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公共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着力推动人畜分离工作,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实施进村入户道路建设,推进农牧区生产生活道路衔接,乡村道路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持续巩固提升了农牧区安全饮水保障水平;加快农牧区电力、通信、广播电视改造升级,为农牧区持续快速发展夯实了基础。此外,还进一步加大乡村“四旁”植树,积极发展庭院经济,有效促进了村庄绿化美化,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

人人参与环境整治

近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由点及面、积极推进,把治垃圾、治水、治厕、治房、治风行动抓出了实效,扭转了农村长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局面,村民环境卫生观念不断进步,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走进浪卡子县打隆镇曲龙村村民曲珍的院子里,四五十平方米的阳光棚宽敞明亮;厨房、卫生间、洗手台,干净整洁……

近年来,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发动群众开展家庭内务清洁评比活动,群众积极参与,客厅收拾整洁、灶屋清理整洁、厕所清洗整洁、床铺折叠整洁、鞋子摆放整洁、衣物晾晒整洁、院子清扫整洁、杂物堆放整洁。

浪卡子县打隆镇凭借出色的整治成效,荣获山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季度成效“十佳乡镇”流动红旗。作为整治行动的积极参与者,曲龙村村民尼玛坚参深有感触:“现在我们的日子好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卫生意识也提高了,每家每户都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在外面‘赏心悦目’,回到家里‘心情舒畅’。”

近年来,浪卡子县打隆镇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抖音等载体广泛宣传,积极作为、入户宣讲,积极引导群众逐步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激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持续推动广大农牧民转变观念,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如今,像打隆镇曲龙村这样争创先进的村庄越来越多,建设美丽家园,树立文明新风也逐渐成为群众的共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周红雁)

(编辑:谭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