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云筑基 智算引擎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举办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6日 文章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大会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日前,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在举办,大会活动包括高峰论坛、7场分论坛及云生态成果展。

作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组成部分,大会以“国云筑基,智算引擎”为主题,旨在围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共同探讨国云的合作与发展,让国云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更好发挥信息基础设施的底座作用,以科技云、智能云、安全云的智算能力,构建数字中国的强大引擎。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信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国云的认识,紧紧围绕国云“自主可控、智能敏捷、安全可信、绿色低碳、应用牵引”五大特征,与产业链伙伴通力合作,国云工作取得了突出的进展和成效,即加强科技研发攻关,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化、绿色化水平迈上新高度;深度融合AI技术,智能敏捷成为国云能力新特征;推进上云用数赋智,国云服务数字中国取得新成效;强化生态融合创新,云计算产业链合作共赢取得新发展。他指出,天翼云作为国云的框架已经成型,下阶段重点从以下三方面推动国云再上新台阶:一是立足核心技术攻关,建立更加自主可控、更为牢固的国云技术体系;二是坚持应用牵引,建立更加全面、更为融合的国云服务体系;三是强化产学研结合、集成创新,建立更为广泛的国云生态体系。

近年来,中国电信投资年增长达7%,投资结构持续向天翼云、AI、安全、数字化平台等数字产业倾斜,中国电信云、网、数、智、安等五大能力不断升级,一体化支撑数字中国的发展。在云上算力升级方面,通过针对算力覆盖升级、多样算力升级、算力调度升级,打造算力互联互通验证平台,帮助创业者和客户用得好、用得起;在边缘云升级方面,按照云网融合规划,实现不同时延等级的、高性价比的算力服务和AI智算服务。在数智升级方面,天翼云研发的数据要素服务平台“灵泽”和“星河”视觉大模型,能够实现安心共享和放心流通;在安全升级方面,天翼云已经突破50多项关键技术,并实现多AZ保障平台底座安全和云网边端协同保障关基安全。

拓展云计算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是云生态实现繁荣的必由之路。本次云生态大会在技术生态、应用生态、服务生态、渠道生态等方面,积极推动合作伙伴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加务实的生态合作,共同培育壮大自主可控、开放共赢的云生态格局,高峰论坛上发布多项重点成果:

发布云生态自主创新产品。中国电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实现技术突破,发布天翼云智能超算云平台、全新能力升级算力调度平台“息壤”、数据要素服务平台“灵泽”及“星河”通用视觉基础模型2.0版等创新成果。天翼云智能超算云平台是运营商首个云智超一体化算力平台,提供智算、超算、通算多样化算力服务,依托天翼分布式架构云底座和海量计算、存储、网络资源,为ChatGPT类大模型训练、无人驾驶、生命科学等场景提供软硬一体解决方案,助力降低企业科研创新成本。在去年底入选国资委2022年度央企10大超级工程的算力调度平台“息壤”也迎来了全新升级,通过息壤算力调度,推动与主要云厂商和大型超算云实现算力并网,服务“东数西算”国家工程,为国家双碳战略贡献力量。数据要素服务平台“灵泽”则是依托中国电信自主研发技术,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深度释放数据要素红利,提供“聚、治、享、用”一体化政企数据可信流通中台,实现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的转变。星河通用视觉基础模型2.0版实现了百亿参数级别的升级,从聚焦城市治理领域,扩展到通用视觉领域,支持对城市治理、物流、安防、工业视觉等多行业场景赋能。

发布云生态合作最新成果。本次高峰论坛举办国资央企SaaS应用服务共享平台、智能监管业务模型创新平台发布暨央企云资源池上线仪式。国资委央企SaaS应用服务共享平台基于成熟的云服务运营能力和安全防护能力,为企业提供云基础设施与应用支持,有力地支撑国资央企SaaS应用全面上云,进一步推动国资央企数字化转型,打造繁荣的云上SaaS服务生态。同时,为充分发挥国家云基础运营商作用,组织中国电信建成了全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环境、一云多芯的“央企云资源池”,全方位支撑保障国资央企上云。智能监管业务模型创新平台则以科学技术赋能监管,实现智能化、规范化的管理。为与社会各界开展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云生态合作,共创云生态繁荣,中国电信还对优秀生态合作伙伴进行颁奖。

发布国资央企上云阶段成果。近一年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统筹建立“1+N+M”国资央企云体系,全面融入国家云建设,第一批发布的40个行业领域公有云项目,涉及14个领域38家中央企业,旨在服务央企专业化整合,构建行业大数据平台。其中,中国电信独立申报、联合申报并入选的项目达24个。会上还同期举行实体经济龙头企业上云签约仪式,中国电信与中国石油、中化集团、中国诚通、中国信科、九牧、三棵树等重要客户合作签约,与合作伙伴一同推进业务平台上云,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举行天翼云出海计划发布仪式。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天翼云携手各界合作伙伴,正式开启出海新征程,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注入新动能。天翼云出海依托坚实的数字化底座,已形成“9+30+X+N”的全球格局:9个海外公有云节点,立足亚太、辐射全球;30个自有全球边缘云节点,集约部署,提供本地算力;超200个海外CDN节点,一站式加速,安全运营;N朵合作纳管公有云,以及高速泛在的云间互联网络,协助客户快速入云,并提供全球覆盖的高品质服务,通过覆盖广泛、全球一站可达的数字化弹性基础设施架构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推动开放、互信、共赢的上云生态体系建设,帮助合作伙伴上好云、用好云、管好云,共享数字技术红利,本次云生态大会在举办央企、技术、合作三个专业论坛基础上,同期召开数字金融、数字教育、数字政务与数字社会三个行业论坛和深化数字福建建设•闽企数转论坛。

云计算行业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行业大咖同台论道,深度探讨云计算前沿战略、技术突破和产业需求,交流行业上云经验,为云生态创新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言献策,共谋互利共赢的合作新篇章。

大会同期举办云生态成果展,邀请国内40余家云计算领域知名企业参展。同时,为了打造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平台,充分展现央企使命担当,树立央企良好形象,中国电信利用云生态大会举办契机,同期以“大国顶梁柱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国企开放日活动。

中国电信展台根据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2522”规划框架,聚焦云计算领域,综合运用实物场景、互动沙盘、虚拟现实、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沉浸式云计算产业生态成果盛宴,全面展示中国电信在基础建设、数据能力、科技创新、安全屏障、赋能数字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内国际生态布局方面的最新成果,讲述天翼云“五位一体”深度融合推动千行百业转型升级的数字故事,呈现在政务、民生、产业等领域众多成熟案例,全面赋能社会经济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电信将秉承共创、共荣、共赢的初心,加快打造云网融合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加强产业生态的联合创新,强化基础设施优势,加大科技投入,携手合作伙伴共筑云上生态,共促数字经济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新页)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