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推动人工智能社会实验 做好相关法律规范建设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文章来源: 光明网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ChatGPT、文心一言等大模型不断演进,并加速与基础软件在线应用融合,不断带来生产生活方式变革机遇。在5月11日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局副局长陆尚宏介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围绕人工智能领域重点开展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规划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部署,从推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配套、应用发展、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将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发展纳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中。

二是推动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人工智能条件下的社会运行模式、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政策体系、体制机制等,已建立天津市滨海新区等10个国家智能社会综合治理实验基地及82个特色实验基地,打造一批智能社会治理的样板。

三是做好相关法律规范建设。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的发布,统筹安全和发展,加强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管理,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生态,划定人工智能相关服务的底线和红线,为人工智能产业规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陆尚宏表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与天津等人工智能先导地区合作,持续提升人工智能算法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国内人工智能创新能力;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医疗、教育、金融、交通等方面应用,促进产业在应用中迭代;同时,持续做好产业规范和隐私保护等工作,推动人工智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记者 孔繁鑫)

(编辑:谭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