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局等九部门落地全国首个省级“IPv6﹢”政策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7日 文章来源: 人民邮电报

5月25日,在第十七届(2023)中国信息港论坛暨首届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由山东省通信管理局、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大数据局、山东省能源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山东省发布的行动计划是继今年4月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后,全国首个落地的省级“IPv6 ﹢”政策,将全面推进山东“IPv6﹢”技术应用和产业创新升级,做强做优做大山东数字经济。
    据介绍,《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末,山东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取得显著成效,网络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IPv6﹢”等创新技术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重点行业“IPv6﹢”融合应用水平大幅提升,全面建成产业数字化的山东高地。
   《行动计划》围绕六个方面确立了重点落地举措。一是构建IPv6演进技术体系,立足IPv6技术发展现状,重点打造技术领先优势。二是强化IPv6演进创新产业基础,以IPv6演进创新为突破口,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水平,推动IPv6创新技术面向各类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转化。三是提升“IPv6﹢”基础支撑能力,到2025年,算力灵活调度的网络传输过程SRv6使用占比达到90%,算力切片服务FlexE节点占比达到50%。四是深化“IPv6﹢”行业融合应用,重点选取数字政府、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金融6个行业领域,到2025年,每个重点行业打造1个以上应用标杆,各重点行业总计打造10个以上应用标杆。五是积极争创“IPv6﹢”创新之城,到2025年,全省争创4个以上“IPv6﹢”创新之城,示范带动作用稳步发挥。六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推广IPv6安全云服务在中小企业的普及应用,降低安全运营成本,实现中小企业安全防护阻断率超过70%。(作者:记者 刘伟)

(编辑:白玛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