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慧镝: 数字基建 智创未来共谱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7日 文章来源: 人民邮电报


5月25日,第十七届中国信息港论坛暨首届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山东青岛召开。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慧镝出席主论坛,并作题为《数字基建智创未来共谱高质量发展新华章》的演讲。
    李慧镝表示,党的二十大作出新部署,强调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时代赋予网信领域中央企业更大使命,大力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正当其时、适逢其势。
    李慧镝认为,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加速演变,信息能量融合创新孕育经济社会数智变革更广机遇。一是信息能量化筑牢数字化转型新基座,支撑信息技术和数据要素广泛深度应用。二是能量信息化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活力,大幅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三是信息能量一体化孕育融合创新新空间,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
    李慧镝表示,中国移动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通过构建“柔性泛在的连接基础设施、协同智联的算力基础设施、智能多维的能力基础设施”,持续发挥关键底座之力,支撑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一是深入落实国家“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构建柔性泛在的连接基础设施,畅通信息大动脉。首先是打造5G精品网络。目前,中国移动建成5G基站数量已超过162万个,并通过积极拥抱RedCap、新通话等5G新技术,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技术手段与能力选择。其次是打造品质一流的千兆光网。目前,中国移动千兆网络覆盖住户已超3亿户,同时持续推动FTTR、50G PON、400G OTN等演进部署,进一步满足超大容量、超低时延、超长距离“运力”需求。
    二是构建协同智联的算力基础设施,引领算力网络从概念原型进入产业实践。在算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构建“热点集约、跨区辐射、边缘覆盖”数据中心梯次布局,加快打造“1-5-20”三级时延圈等,构建云边协同、中训边推的多样化算力资源;在算网大脑打造方面,加快构建网络服务化能力,实现业务快速发放。同时,积极创新东数西渲、东数西存等算力网络应用,探索算网服务新模式。
    三是打造智能多维的能力基础设施,实现深度服务,塑造繁荣生态。中国移动着力打造开放共享能力中台,实现优质能力的统一封装、灵活调用,集中沉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优质能力。在人工智能方面,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可提供一站式云端AI模型训练与部署服务的九天平台,对内对外支持智能化应用超600个,为产业伙伴提供了实现AI技术和产品规模化价值的平台环境;在大数据方面,打造架构先进、运行高效的梧桐大数据平台,为金融、人社等千行百业注入数据动能。
    李慧镝表示,中国移动携手各界伙伴不断挖掘需求、创新突破,积累了众多数智化场景应用的优秀实践。一是推进数字生活提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更加便捷的线上化、智能化、云化手段,提升人们获取、运用、交互信息的效率和品质。二是支撑数字生产提速,加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以人为本重塑作业模式,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再造、转型升级。三是促进数字治理提效,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数智基础设施助力实现数据互通化、业务在线化、管理可视化、协同联动化,正在众多社会治理领域实现新变革。
(作者:宜欣)

(编辑:白玛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