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布顿珠:启航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新拉萨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启航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努力奋斗

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 普布顿珠

党的二十大大笔擘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全面铺开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壮阔实践,必将极大汇聚360万雪域儿女逐梦前行、开拓奋进的磅礴力量,以万丈豪情和凌云壮志,把一个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巍然屹立于雪域高原。拉萨作为全区首府,一定牢固树立“看首府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始终锚定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定盘星”,紧紧扭住“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这一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金钥匙”,切实用好“七个排头兵”这一拉萨服务“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大局的“主抓手”,加快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众志成城全面建设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

第一,努力当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的重要指示,按照区党委“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具体要求,始终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与纪律约束并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拧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确保做到令行禁止。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断提高各级党委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规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党员不得信仰宗教钢规铁纪,持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理论武装与铸魂立心并重。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分类推进党员政治教育、干部理论学习、群众思想政治引领,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普查市域内的红色资源,精心打造全市老西藏精神传承教育基地和干部教育基地,切实用好三微一端、乡村夜校等平台,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持时刻对标与狠抓落实并重。模范践行“八个必须”“六个表率”,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看齐、向区党委安排部署对标,全面推行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落实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反分裂斗争中打头阵亮利剑、在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中当模范做表率、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中干实处走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绝对忠诚。

第二,努力当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排头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的重要指示,按照区党委“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的具体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风险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厉行法治带动崇尚法治。注重运用法治思维融合推进“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七个排头兵”实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拉萨一体推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依法惩治违法犯罪,不断彰显法治权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风尚。以基层治理促进社会治理。全力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全面梳理基层治理短板,不断深化党建引领的基层多元共治机制,进一步畅通指挥体系、建强基层组织、优化网格设置、规范联户机制、配套智慧治理、落实奖惩措施,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把各类矛盾纠纷和维稳隐患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以人民防线构筑安全防线。坚持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深化拓展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加快推进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统筹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推进力量优化、能力提升、系统整合、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维护安全稳定的人民防线、筑牢共担共建共享的安全防线。

第三,努力当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排头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重要指示,按照区党委“有形有感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具体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保障、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坚定文化自信中筑牢精神家园。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深入挖掘唐蕃古道、十八军进藏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和鲜活故事,深入开展“四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精心打造一批展示民族团结的文艺精品力作,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在发扬人民民主中凝心聚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到人大建设“四个机关”、政协履行“三大职能”和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扩大基层民主、发展群团事业上,重点做好宗教界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统战工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增进交流交往中团结奋斗。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实践活动,结合各行业特点分类实施“民族团结+”融合推进行动,做好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提升、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打造、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建设、互嵌共同富裕社区打造工作,培育一批民族团结家庭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批民族团结双创企业集群、发展一批民族团结特色文化产业。

第四,努力当好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重要指示,按照区党委“在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要有更大作为”的具体要求,始终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筹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对外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重大战略、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建设全国物流枢纽节点城市、拉萨综合保税区、中尼友谊工业园、援藏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对内不断深化行政体制、农牧区、国企、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实体企业落户拉萨。统筹投资拉动与创新驱动。坚持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协同发力,抢抓中央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机遇,加快储备实施水电路讯网等补短板项目和数字城市、智慧交通等新基建项目,加大高原生物、清洁能源、高新技术等方面科技创新力度,打造全区科技创新中心,使更多创新动能转化为投资效能。统筹产业建设与实体培育。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突出区域联动、产城协同、实体经济方向,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服务、净土健康、绿色工业、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等产业,建设产业基地,发展功能园区,壮大城市经济,构建具有拉萨特色、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经济首位度、产业支撑度、社会资源集聚度。统筹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突出抓好城市“规、建、管”,坚持“多规合一”,重点聚焦老城区、棚户区、大杂院、群租房、城中村,补齐给排水、厕所、污水垃圾处理、水系、管网等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同步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分期分批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民生改善与共同富裕。认真落实自治区“十大民生工程”,重点做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高质量充分就业等工作,认真落实生活救助、就业帮扶等惠民政策,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拓宽增收渠道,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农牧民收入增速,农牧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当前,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执行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在严守防反弹、防输入底线前提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第五,努力当好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排头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重要指示,按照区党委“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具体要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拉萨。注重源头治理。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落实“三线一单”,严禁“三高”企业项目落户。大力实施“双碳”行动计划,协同发展开放经济、流域经济、碳汇经济,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价值。全面实施节约战略,深入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和形式多样的绿色创建,打造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注重系统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实施重要江河湖泊生态保护修复、荒漠化防治、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南北山绿化、拉萨河综合整治等工程,严格落实休耕轮作、休牧轮牧等制度,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注重综合治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等问题,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健全完善环保执法监管、排污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长效机制,不断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确保拉萨大地青山常在、空气常新、绿水长流。

第六,努力当好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排头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重要指示,按照区党委“建设好稳固的强边大后方”的具体要求,牢固树立“大边防”意识,找准自身发挥作用的渠道,努力为全区强边大局作出贡献。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坚持军地战略规划统筹、政策制度衔接、资源要素共享,着力构建服务边境、服务军队的现代化军民融合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进军地仓储资源、物流平台、信息保障机制共建共用,实施好道路交通、智慧人防等重大建设项目,充分挖掘国防动员力量、后备支援力量保障潜能,提高一体化服务和保障能力。落实兴边富民行动。积极支持边境地区在拉萨发展“飞地经济”,携手边疆地区发展信息技术、仓储物流、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军民融合产业,深化拓展“拉萨企业+边境资源”“拉萨市场+边境产品”“拉萨园区+边境口岸”等区域协作、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模式,并探索通过设立党组织的方式把边境地区拉萨籍经商务工人员有效组织起来助力兴边富民。丰富双拥共建活动。巩固深化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国防教育,大力宣传爱国守边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用心用情做好烈士遗属、十八军老战士、伤残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关爱工作,认真做好转业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增强立功报喜活动仪式感,进一步增进军政军民团结。

第七,努力当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排头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的重要指示,按照区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具体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以自我革命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强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注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分类开展城市、农牧区、机关、“两新”组织、国企、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等领域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锻造过硬队伍。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落实政治第一标准,注重一线培养识别,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统筹抓好党员队伍、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梯队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推进人才“育、引、用、留”,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以“四查四问”为主要内容的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坚决整治不作为、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等问题,真正以抓落实的作风和成效体现抓落实的态度和行动。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促进政商关系亲清常在、发展环境清气长存、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编辑:阿旺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