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在自治区民政、残联系统调研时强调
关心困难群体生活 多做雪中送炭之事 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6日 文章来源: 西藏日报

11月2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民政、残联系统调研。这是王君正在西藏儿童福利院了解情况。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1月2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民政、残联系统调研。这是王君正在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考察相关工作。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1月2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民政、残联系统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牵挂群众安危冷暖,关心困难群体生活,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切实做好服务保障,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呵护儿童健康成长。福利院儿童的生活学习,王君正更是牵挂。在西藏儿童福利院,王君正来到食堂、厨房,察看食品采购、食材准备等情况,叮嘱负责人要科学做好营养搭配,让孩子们吃得健康、吃得有营养。在1号家庭,王君正与“爱心妈妈”、福利院儿童亲切交谈,向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强调,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帮助福利院儿童健康成长,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的关心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教育引导孩子们怀着感恩之心,好好学习,增长本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王君正走进器械训练室、假肢步态训练室和儿童康复室,详细了解群众康复训练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加强训练、早日康复。强调,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崇高的社会事业,要带着爱心和责任做好残疾人各项工作。要加大残疾人就业帮扶力度,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扶残助残,形成全社会关爱、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在拉萨市救助管理站,王君正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看望受助对象。强调,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群众,及时准确了解困难群众所忧所思所盼,把各项救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做到救助对象精准、措施精准,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

王君正强调,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区民政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民政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民生重点工作,着力保障基本民生,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补短板、强弱项,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切实增进民生福祉。高度重视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大事要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持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深入推进“一老一小”服务提质增效,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引导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促进基本社会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均等化,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加大困难群众走访关爱力度,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状况,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着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出实招见实效,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加强对福利院、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切实守牢健康安全防线、兜住民生底线。

王君正强调,要从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谋划思考民政工作,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着力提高民生工作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更好发挥民政部门在民生保障中的兜底作用、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要树牢宗旨意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努力办好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身边小事,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肖友才、达娃次仁、马升昌、罗梅参加调研。(记者 张尚华 赵书彬)


(编辑:旦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