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出席拉萨南北山绿化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
2023年度动员部署会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6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王君正在拉萨南北山绿化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以求真务实精神高质量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

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3月25日,拉萨南北山绿化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动员部署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总结经验、巩固成绩,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以求真务实精神高质量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3月25日,拉萨南北山绿化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动员部署会在拉萨召开。这是王君正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颁奖。记者 李洲 摄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自治区党委着眼于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生态文明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伟力,离不开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

3月25日,拉萨南北山绿化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动员部署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记者 李洲 摄

王君正强调,国土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途径,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举措。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有力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科学组织、压实责任、苦干实干,大力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不断推动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新成效。

3月25日,拉萨南北山绿化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动员部署会在拉萨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李洲 摄

要强化思想引领,树牢生态理念。把实施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引导全区上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要保持战略定力,树牢系统观念。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强化规划指导引领,科学安排年度绿化任务,确保造林绿化实现数量与质量双提升;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加快整体工程进度,做到造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

要坚持因地制宜,树牢规律意识。在科学绿化上狠下功夫,坚持宜绿则绿、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在植物多样性上狠下功夫,既选择沙棘、松柏等成活率高的本土树种,又因地制宜优化树种结构;在养护管理上狠下功夫,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强新造林管护,推进乡村绿化、庭院美化。

要坚持人民至上,树牢民生理念。提升环境质量,拓展城市生态空间、美化市民生活空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绿色富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动员组织农牧民投工投劳参与植树造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各族群众树立绿色生活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要坚持统筹协调,树牢全局意识。全面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有序推进“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加快推进三江源唐北片区、羌塘、珠穆朗玛峰等国家公园建设;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强大江大河源头、重要江河湖泊流域、湿地、天然林、天然草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3月25日,拉萨南北山绿化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动员部署会在拉萨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李洲 摄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为持续深入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研究新情况、形成新思路、想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强化资金保障,完善各级财政支持国土绿化政策,健全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将苗木成活率作为绿化成效考核重要标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健全完善项目监管机制,努力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打造成经得起检验的安全工程、放心工程。强化舆论宣传,推广先进典型,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国土绿化的浓厚氛围。

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白与2023年度承包造林企业代表签订承包造林目标责任书。受表彰代表作交流发言、拉萨市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区(中)直部门和单位、市(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张尚华 张黎黎)



(编辑:旦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