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安全动态

疫情下,重庆移动的网络“守望者”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6日 文章来源: 人民邮电报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昼夜值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网络的安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热血澎湃,主动请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毫无怨言。

11月11日集结的所有移动值守员工及合作方工作人员

本轮重庆疫情歼灭战打响后,为配合全市防疫保通信工作,重庆移动网络管理中心监控室5名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集结14名监控骨干快速组建了网络战“疫”先锋队,分3轮值守在指挥中心,每3天黑白交替工作24小时,承担起疫情歼灭战时的网络监控与指挥调度任务。截至11月25日,已有14名员工坚持在岗长达14天,他们当中最年长的43岁,最年轻的29岁。他们用辛劳与汗水践行了通信人的使命与担当。

立即返岗!网络通信保障刻不容缓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把资源调度到哪里!”

“我希望我儿子再大一点能明白,他的爸爸也是为守护这座城拼尽全力的。”

1987年出生的姜尔是网络监控室的一名值班长。在这个岗位工作的两年里,他的职责就是在当班时做好监控现场的人员和事务管理,调度各方资源,确保网络故障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各类信息能够按时准确传达。11月16日,在得知小区解除封控的第一时间,他便辞别了3岁的儿子,回到了值班长的岗位,与已在岗5天的另两名位值班长一同并肩作战,至今已连续奋战10天。

在这段时间里,值班长每天除了关注大网运行状况外,更要重点关注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系统及核酸检测点的网络运行情况、各类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的网络建设运行情况。“哪里有需要,我们就把资源调度到哪里,不能让冲锋在一线的同事缺了‘弹药’。”

每天下午4-7点都是最繁忙的时段,值班长们需要将当日的情况汇报给公司防疫领导小组,并将上级的要求准确传达到各基层单位,经常一忙起来就错过了就餐时间。

每天最治愈的时间是早上9点多,交班后的姜尔都会通过VoLTE视频与家人通话,聊聊昨天的情况,看看调皮的儿子。“当你再大一点儿的时候,希望你能为爸爸现在做的事情而感到骄傲。”

值班长姜尔在汇总各类报送信息

持续坚守!守护居民通信畅通

“你好,这里是网管监控,用户反映网络有问题了,请尽快核实处理。”

一轮轮的核酸检测,一天天的在线课堂,一场场的世界杯比赛……隔离期间的用户用网习惯较日常有了很大的变化:居民区的日间无线流量攀升,宽带流量几乎每天都是高峰,收视峰值由晚8点提前到晚6点。作为网络监控室一名投诉管理人员,何朝琴每天都在关注着网络负荷的波动情况。

由于同组其他3名同事均被封控,何朝琴从离开小区返岗后,便一人扛下了往常3个人的轮班任务,至今已连续在岗奋战11天。每次电话响起,都意味着有用户使用网络不畅了。“某某地点打不开健康码”“某某小区网课卡了”……面对不一样的问题,何朝琴总是镇定自若,先查看各类系统、寻找蛛丝马迹,锁定问题范围后,迅速拿起电话告知维护同事用户的诉求及可能的原因,请现场核实处理。她心里明白,市民们排队做核酸、孩子们上网课,遇到问题一分钟也耽误不起。

晚上8点后,何朝琴也会跟家人视频通话,听听孩子们讲述妈妈不在身边时,“爸爸去哪儿”这场好戏到底精不精彩。

何朝琴在受理网络投诉问题

指挥调度!后援团长用心更贴心

“我是他们的后援团长,尽我所能为大家服好务,做好保障工作,让家人放心。”

作为网络监控室经理,张文君承担着应急通信保障指挥落地的责任。接到重保通知后,他迅速组织14名同事组成了战“疫”突击队,分3个班次开展值守工作。此后14天里,他连续在岗没有休息。

值守工作紧张而枯燥,张文君当起了后援团长,想尽办法为大家做好保障工作:通过划分生活区和工作区,确保在岗员工和轮休员工互不干扰;协调公司为员工添置睡袋、眼罩、耳塞等物资,保障员工休息质量;协调增加餐食多样性,保证员工营养均衡;组织轮休员工看看世界杯,聊聊生活与工作中的趣事……“兄弟们都是舍小家为大家,只要能让他们暖心,我的努力就没白费!”

张文君(中)在参加通管局的每日疫情防控调度会议

截至11月24日,在本次疫情保障中,网管中心网络监控室通过建立防疫场景,对公司16栋核心机楼、疫情防控各相关系统及专线、党政军、重要医疗机构、超1.7万个核酸采集点及82条专线、50个检测机构、85个隔离管控酒店、34个方舱医院等重保区域的5万多个无线基站、超600万宽带及电视用户,以及渝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业务进行了重点保障。

在本轮疫情关键的十几天里,他们筑起了应急通信保障的坚实屏障,他们是疫情下的网络“守望者”。(作者:李媛婧 倪科)


(编辑:旦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