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安全动态

数字安全进入“新十年”,安恒信息助力数字中国筑起新高度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4日 文章来源: 光明网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推动经济转型、社会治理、产业升级等目标的着力点。与此同时,数字安全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基石与保障,也面临着新变化、新使命和新挑战。

今年是《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计划》的全面实施之年,也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安全行业大会迈向“新十年”的起点。在近日成功举办的第十一届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上,发布了推动产业全面升级的“新十年”计划。

大会从数字安全角度,释放了三大变化信号:紧跟国家战略的时代之变,与数字经济建设紧密关联的任务之变和从全局赋能发展的视角之变。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预测,“数字安全在未来的十年,一定会迎来更蓬勃的春天。”

那么,“新十年”计划包含了哪些关键内容?将如何推动数字安全行业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作为大会承办单位和数字安全行业领跑者,安恒信息又将如何布局“新十年”?

进阶“新十年”:三大计划推动产业升级

当下,数字化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安全产业也从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为了更好的满足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新十年”计划围绕“产业、人才、科技”三大维度进行了布局,助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培养和输送专业人才,加速技术创新,破解“卡脖子”等难题。

其一,在产业方面,启动数十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基金。

数字经济产业链包括基础层、传输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其中包括了芯片等数字硬件,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软件开发与服务、数字政务、智慧城市等应用,而数字安全不仅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也是数字经济的底座。

“新十年”计划推出数十亿级产业基金,重点关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产业链组成部分,围绕“链主”企业,扶持拥有核心技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资产的创新型企业,支持产业生态营造。

正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所说,“需要正确认识和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促进数字平台创新发展,把握好数字经济发展和安全关系”。产业基金的设立,将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更丰富的市场资源投身到包含数字安全在内的数字经济和创新发展的大潮中。

其二,在人才方面,将培养百万数字安全人才,扶持百位青年科学家。

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数字人才,人才队伍建设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关键。随着数字安全领域的不断变化和拓展,对数字安全人才的需求将呈爆发式增长。

目前,数字安全人才的数量与质量均存在巨大缺口。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2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员缺口将达327万,而高校人才培养规模为每年3万人,许多行业面临着缺少数字安全人才的困境。

“新十年”计划将通过特训营、共建数字安全人才基地等形式,培养超过百万数字安全实战化人才,十年累计扶持百位及以上优秀青年科学家,充分发挥数字人才在安全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促进数字技术和产品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新十年”计划的首批落地成果,国内首个网络安全标准化人才实训基地在大会上正式揭牌,让专业技能与实践相结合,为探索数字人才培训新模式提供了新样本。

其三,在科技方面,百家智库、高校科研共建。

有了资金和人才的支持,还需要项目的落地和成果的转化,以实现科技的进步和技术创新。大会联合国内百家智库、科研机构、高校、院校,发起共建数字安全实验室、共推科研项目成果转化,有效发掘、培养青年科学家,形成科研、人才、产业的良性循环。

作为大会的承办单位,安恒信息也参与了计划的制定与落地。在服务和实践中,安恒信息也意识到了数字新时代的新变化。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与会分享到,在参与老板电器“平台工厂”、西奥电梯“链主工厂”、新凤鸣“头雁工厂”、春风动力“领航工厂”等项目过程中,我们意识到数字安全除了关注内部IT/OT,关注整个数据流转所带来的风险以外,很多场景化的痛点、难点、关键点,也需要高远、平远、深远的设计。

创变“新十年”:打造百座标杆城市助力数字中国

随着数字经济占比的不断提升,未来在国内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将出现更多优秀的行业、城市创新案例。“新十年”计划以长三角地区为实践样板,还将助力百座城市打造数字城市标杆。“产业、人才、科技”三大计划将率先在杭州、北京、广州、武汉等城市落地,在数字政务、智慧城市等进行数字安全赋能,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数字领域科技创新策源地、数字产业优质企业聚集地、产业数字化应用示范高地。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地加码布局的主赛道。作为先行者,长三角地区在推进数字城市安全治理,打造数字城市标杆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例如,杭州市围绕“八八战略”,从 “最多跑一次”改革,到数字化改革和三个“一号工程”,让老百姓和企业在加强数字安全中更加受益;无锡市将通过建设安全大脑、升级IPv6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入零信任等先进技术提升防护水平,直面数字安全挑战;芜湖围绕集群的概念,从宏观安全角度出发,关注和解决诸如东西算网调度、跨区域数据流通、数据要素场等集群建设安全问题。

自2012年安恒信息参与并成功举办首届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以来,大会不断创变升级,现已升级为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金名片。随着实体经济发展重心转向数字化实体经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形态的不断涌现,数字安全与国家安全、产业、社会发展深度关联。在“新十年”开启之际,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都需要有更高的格局和更广的视野,共同构建可信可控数字安全基础设施和数字世界,推动数字中国的全面落地。

跨越“新十年”:安恒信息的精深耕和新布局

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的过去十年历程和“新十年”计划,不仅是行业发展的缩影,也是数字安全企业不断成长的见证。作为数字安全的领军企业,安恒信息坚持“创新为源,做实为本”的发展理念,以助力“构建安全可信的数字世界”为使命担当,为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十余年来,安恒信息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及数字安全等角度见证和参与了全国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进程,以产品、服务、运营为着力点,在核心战略的指导下,不断进行完善和创新,推动行业升级,从区域服务走向全国布局。

目前,安恒信息已经布局了包括北京总部、山东总部、中国智慧城市安全总部、“数盾”产线长三角总部基地、大湾区总部、华中网络安全总部基地、广东总部、西部网络安全总部在内的八大区域总部,全国产业格局已初具规模。

在产品体系方面,安恒信息实现了1+5+N产品体系全面发展,即以“安恒安全大脑”全面赋能,实现“云安全+态势感知+数据安全+隐私计算+密码服务”5大平台全新升级,持续打造N多高价值单品,构建安恒信息行业价值生态。

在战略体系方面,2022年5月,安恒信息发布了数据安全、MSS、人才三大战略,构成面向未来的三大核心增长引擎,并获得了市场和行业的印证。其中,数据安全新产品2022年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0%,建立了完善的“安恒数盾”品牌,作为战略新兴业务的“MSS安全托管运营服务”落地数个千万级项目,在教育、医疗、企业和政务市场建立了上百个标杆。

在人才战略方面,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企业价值观,通过引进、培养、合作等形式,为行业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仅2022年,安恒信息累计支撑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47个,竞赛支撑超过120场,开设定制培训班250余个。

在对行业数字化赋能方面,安恒信息以军团的形式,充分调动资源,解决不同行业需求。目前,已经成立了网信、大数据局、运营商、公安、金融五大行业军团,成为驱动其营收增长的重要引擎。未来,安恒信息还将继续推进军团的发展,新增大交通、能源等2-3个行业军团,为更多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据了解,安恒信息参与规划建设了浙江省“信息安全”产业大脑,贡献了115项原子安全能力,在柔性、弹性的在产业数字化当中,提供了有效的安全能力。

政策和市场等红利催生了新的场景、需求和应用,为数字安全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创新空间。安恒信息坚持投入数据安全治理、数据安全防护、数据安全应用、数据要素的研究,未来十年也将为行业带来能够自主可控的数据安全能力,深入数字化转型形成的新场景、新业务,将更加前沿的创新技术带到实践当中。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表示,“我们将持续地通过技术创新,包括管理、技术、运营融合的能力,真正站在业务角度的理解上去推动各行业数字安全升级。‘新十年’就是在真正具备这种体系化能力之时,如何将这种能力赋予各行各业,帮助行业数字化。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李文)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