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预警通报

网上约会 当心有诈丨网络交友诈骗“套路”大揭秘......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2日 文章来源: 工信部反诈专班

网络时代,你永远不知道网络对面,和你聊天的是谁,骗子们会尽可能包装成很多身份来骗取你的信任、钱袋子。

下面 

我们来分析一下

网络交友诈骗的套路

第一步:趁虚而入

首先,骗子会潜入各种交友群,寻找情感空虚的人。找到目标后便开始为期一段时间的嘘寒问暖,最后成为“男女朋友”。

第二步:包装身份

接下来,骗子开撩称自己是“金融白领”、“商业精英”等各职业成功人士,为了打消怀疑骗子还会拿出“各种证件”,甚至还会以视频对话的方式来再次证明其身份。

第三步:画大饼引诱转账

开始转入正题,利用多种手段,例如家里突发变故借钱、自己有不对外的投资渠道可以赚大钱等等引诱你转账。等到受害人转账后便发现被拉黑才意识被骗。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

网络交友已经成为一种交友方式

特别是当前各种交友软件盛行

随之而来的是网络交友类诈骗高发

越来越多的人在“恋爱”中上当受骗

始于网恋,终于诈骗
这种骗局像极了“爱情”
上当的人不在少数
↓↓↓

警方提示

1

首先网上交友一定要慎之又慎、时刻保持警惕,务必选择正规婚恋网站,对网站上的信息认真审查,注意对方是否已经通过实名认证,千万不要相信“有缘千里来相会”、“网上会掉美女帅哥”。

2

对于从未见过面,只在网上联系中见到照片或者视频的“恋人”不可以轻信,你不知道和你“热恋”的到底是美丽少女还是抠脚大汉。

3

一旦发现是骗局,要保留相关证据(双方联系记录,对方在婚恋网站上的账号,手机号码、微信账号、汇款转账地账号等),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最后
警方再次提醒大家
不轻易下载他人指定的可疑软件
更不要向陌生人透露
自己的身份和家庭等敏感信息
发现被骗或者被敲诈后
不要选择沉默
第一时间报警

来源:北京反诈。本文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