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预警通报

学生水域玩耍,海南铁塔AI﹢防溺水“神器”秒级预警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9日 文章来源: 人民邮电报

“请注意!平台告警,有人员在危险水域逗留,疑似附近学校学生。”近日,位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某中学附近的一条湍急水流,三名学生正在戏水,危险就埋伏在身旁。安装在一座35米高的角钢塔上的摄像头拍下了这惊险一幕,通过平台算法识别出人员,第一时间发出告警信号。

这三人是某中学学生,因天气炎热,当日9时左右逃课到学校附近水域玩耍。在铁塔高位高清智能感知视频监控识别并进行秒级预警后,当地教育部门安全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将三名学生带回了学校,及时通知学生家长,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

“海南铁塔在全省已有的623个高位高清智能感知视频监控点位中,选取53个涉水站点作为试点,加载人员垂钓、人员防溺水等AI算法,形成一套高度智能化的防范中小学生溺水监控监管系统,通过智能算法主动发现中小学生涉险游泳、戏水等不安全行为。”中国铁塔海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铁塔”)行业拓展部主管金国栋说。

近年来,溺水已成为我国青少年意外伤害致死的头号杀手,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95%以上。当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告警推送属地核实处理的方式有成效,这是一个成功防溺水的典型案例。

以往,防溺水工作多半是以宣传与教育结合、人工巡查等方式开展,虽然大部分水域场所配备了安全提醒标识,但由于部分水域深且面积较大,管理巡查人员无法24小时全方面劝阻在水边进行的危险行为,溺水事故频频发生。

针对以上监管难点,金国栋介绍,铁塔视联平台及时推送告警信息,及时制止风险行为,实现防溺水管理工作由“人防为主”向“技防为主”转变,由“事后被动应对”向“事前主动预防”转变,最大限度避免溺水等悲剧事件的发生,有效降低中小学生溺亡事故发生率,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

目前,海南铁塔在中高风险水域周边及出入口建设智能化前端感知设备,实现整体态势监测。一旦发现在江、河、湖、渠、水库、水利水井等涉险区域游泳,戏水的人员,网格员、民警等溺水监管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危险隐患,及时赶赴现场,还可以通过远程喊话及声光提示等手段督促相关人员离开。(作者:孙思 王巧慧)

(编辑:谭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