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治理监管

涉案资金达3000多万元!拉萨打掉一洗钱团伙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9日 文章来源: 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

今年2月份

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成功打掉了

一个在拉萨“洗钱”的团伙

近3个月的时间里

涉案资金达3000万元左右

一级卡涉案流水达1050万元

涉及143起区外电信网络诈骗案

这起案件也是《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颁布以来

拉萨反诈打击的第一起拉萨本地团伙洗钱案

2月15日下午3时左右,一个穿着白色衣服的年轻人来到东郊江冲路上的西藏银行拉萨纳金路支行办理大额取现业务。

“他当时要取20万。”西藏银行纳金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取款过程系统显示账户异常,他们立即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拉萨市反诈中心民警立即出警,控制了前来取钱的2名犯罪嫌疑人,并掌握了其他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在拉萨某家店成功抓获了4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民警得知了一条重要线索:上家田某。

原来,田某通过发展多条下线,让他们利用身边亲朋好友“找到靠谱”的银行卡。

“当时田某说银行卡就是用来取钱,找到越多银行卡就能拿到更多钱。”犯罪嫌疑人贡某告诉记者,田某并没有告诉他们钱的来源,“他们会打电话,说卡里进了钱,我们看到短信后去取钱就可以了。”

等贡某取完钱,就轮到犯罪嫌疑人王某“开工”。“上家会给我一两个卡号,然后让我在指定的卡号上把钱存进去,把它变成U(虚拟货币)。”

“田某是这个案件的关键。”

比起传统的刑事案件,新型犯罪整体技术性强、隐蔽性强、取证难、成本低、收益高,“洗钱”行为与通常情况下正常的资金划拨、结算别无二致,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犯罪现场,留下的犯罪痕迹少,侦办难度更大。但拉萨市反诈中心民警克服一切困难,当晚集结打击组和研判组,分工细化审讯工作,分别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同步对所有的涉案账户加紧进行资金分析和串并案。

于2月20日打击组民警前往青海抓获上家田某。

拉萨市反诈中心民警李远欣介绍说,该团伙是一个通过利用数字虚拟货币交易兑换,帮助境外犯罪集团洗钱团伙。该团伙分工明确,从2022年11月开始,以犯罪嫌疑人田某为首的贡某、次某等人利用某聊天软件进行洗钱“接单”,在完成一单洗钱业务的操作后,团伙头目、小组长、取款手、底层洗钱人员等各层级都会按不同比例获得抽成。

目前田某、贡某、次某、白某、王某等7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采访手记】

本案的犯罪嫌疑人田某、贡某、王某曾经是关系特别好的大学校友,因为蝇头小利毁了美好的前程。记者在采访犯罪嫌疑人贡某和王某时,他们都表示除了后悔,还希望大家以他们为戒。贡某说:以后有人让你提供银行卡给你好处,不要这样做,这是违法犯罪。

王某:如今社会诱惑多,不要想着一夜暴富,更不要走上犯罪的道路。(旦增旺姆)

(编辑:旦增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