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治理监管

大连警方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 打掉6个作案窝点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6日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记者5日从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园区分局获悉,该局近期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端掉作案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

据介绍,今年初,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园区分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可疑人群。该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进行视频侦查、秘密摸排,最终确定了一小区内的4处诈骗窝点。该局专案组随即进行集中收网,当场抓获4处窝点中正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15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供述,在该小区以及其他小区还有2处窝点。当晚,该局专案组将另外9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经讯问,民警了解到,自今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易某在大连市一小区纠集20余名诈骗分子,组成了有组织、有分工的诈骗团伙。该团伙绝大多数成员来自外省同一地区,考虑到方言和口音问题,他们专门挑选同一方言人群实施“杀猪盘”诈骗。

办案民警介绍,该诈骗团伙中,李某负责购买潜在被害人信息、联系制作诈骗网站,易某负责洗钱回流,他们招募几名“话务管理人员”,再由“话务管理人员”招募“工人”组成6个团队,打造“白富美”“高富帅”虚假人设,利用境外聊天软件,与有相亲交友需求的被害人聊天,取得信任后,以投资奢侈品、购买股票等名义将被害人诱骗至诈骗网站,进而实施诈骗。诈骗所得由易某联系外地“跑分”团队,将赃款换成虚拟货币,最终利用手机提现,涉案金额达近百万元。

目前,2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记者郭翔)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