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治理监管

【保密教育】学习保密法 增强保密观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1日 文章来源: 政务:平安利通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自2010年10月1日起实施。《保密法》共六章五十三条,包括立法宗旨,国家秘密的定义,保密工作的方针,保密工作的管理体制,国家秘密的范围和密级,保密制度,定密责任人,定密期限和权限,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及附则。

保守国家秘密是《宪法》规定的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是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涉密人员必须承担的责任,保密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保密法》小知识

什么是《保密法》?

人们在涉及国家秘密活动中所发生的各种社会关系都称为保密关系。保密法就是调整保密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什么是国家秘密?

国家秘密是指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人员知悉的事项。

国家秘密包括哪些范围?

下列涉及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事项,泄露后可能损害国家在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等领域的安全和利益的,应当确定为国家秘密:

(一)国家事务重大决策中的秘密事项;

(二)国防建设和武装力量活动中的秘密事项;

(三)外交和外事活动中的秘密事项以及对外承担保密义务的秘密事项;

(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

(五)科学技术中的秘密事项;

(六)维护国家安全活动和追查刑事犯罪中的秘密事项;

(七)经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定的其他秘密事项。

政党的秘密事项中符合前款规定的,属于国家秘密。

保密工作中的“五个严禁”

一、严禁在互联网及办公电脑上起草存储传输涉密文件;

二、严禁通过微信群对涉密材料征求意见;

三、严禁利用微信群传达部署涉密文件和涉密工作;

四、严禁利用图文识别微信小程序转换国家秘密及工作秘密;

五、严禁将手机移动通讯设备连接涉密信息设备或涉密载体;

最后再用一张图来详细说明《保密法》

(编辑:白玛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