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治理监管

女子误入刷单陷阱 好在反诈宣传员及时“报信”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6日 文章来源: 光明网

“王警官,王警官,我们公司小王可能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但我的话她不相信,你们快来劝劝她……”日前,因“反诈宣传员”刘先生及时“报信”,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民警得以劝阻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帮助居民王女士止损1万余元。

5月12日9时许,罗塘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美根接到辖区某公司老板刘先生的电话,称员工小王疑似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求民警帮助。

接报后,王美根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经了解,王女士在前几天收到一条短信,对方询问其有无兴趣做活动挣佣金,王女士信以为真,下载了某款APP,并根据对方指导,先点赞返现,再充值做任务,短短数日果真获得返利数百元。

事发当天,对方告诉王女士充值1万余元,可以获得更丰厚的返利,王女士兴奋地在单位和同事讨论此事,恰好被刘先生听见。刘先生是民警在辖区动员发展的“反诈宣传员”,接受过系统的反诈知识培训,他一下子就听出了这是典型的刷单返利骗局,提醒王女士不要相信。然而,尝到甜头的王女士却固执地认为刘先生“杞人忧天”,刘先生见多番劝阻无效,只得打电话求助社区民警。

民警查看了王女士与对方的聊天记录,确认其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随即结合真实案例向王女士讲解诈骗套路,告知其刷单就是诈骗,务必要提高警惕,不能随意向陌生人汇款,同时对其他类型的诈骗也做了详细介绍。

经过民警二十分钟的劝说,王女士幡然醒悟,终于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称自己刚开始也很疑惑,居然有这么轻松赚钱的好事。想到自己差点就要给骗子转账,王女士不禁一阵后怕,赶忙卸载了诈骗APP。

临行前,民警帮助王女士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王女士向民警致以由衷的谢意,表示自己再也不会贪小便宜吃大亏。

警方提示:所有刷单都是诈骗,刷单本身就是违法的。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贪图小便宜,不存在侥幸心理,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一旦遇到诈骗,或无法分辨真伪时,可以拨打96110咨询。(通讯员 唐钰 丁奕筝 记者 王国柱)

(编辑:旦增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