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治理监管

警企协同共治 奇富科技携手北京市反诈中心发起反诈公益行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4日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多地反诈中心发布23年一季度电信诈骗警情分析报告。报告指出,网络贷款,网络刷单,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等诈骗类型案件较为集中,呈现多发态势。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民众提升反诈意识,识别不法分子的新套路,5月21日,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联合互联网金融及反诈联盟,以及奇富科技(原360数科)等金融科技和消费金融企业,在北京举行“全民反诈首都无诈”警企反诈公益行活动。

警企反诈公益宣传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公安民警和互联网及金融反诈联盟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通过宣传手册、海报、电子大屏等媒介进行反诈宣传,不仅重现了生活中各种常见的电诈套路,同时结合常年在反诈一线工作总结出的经验,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民众讲解。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宣传教育效果,活动现场还特别设置了网红拍照打卡点,以此来提升民众学习和传播反诈知识的兴趣。

在众多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中,网络刷单诈骗因不断变换作案手法与身份,并以刷单+其他形式的复合型诈骗形式出现,迷惑性强,现场也不断有群众咨询。兼职、做任务、点赞、加关注,这些虽名字不叫“刷单”,但刷单诈骗的实质并未改变。奇富科技反诈专家指出,新型刷单骗局通过发布兼职广告、利用网络色情和免费领取礼品等方式进行引流,诈骗方式从传统购买商品、点赞返利向做任务式、投资理财刷单演变,甚至引诱当事人借贷刷单,威胁金融消费者的资金安全,更需警惕。

奇富科技工作人员宣传反诈

尽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花样频出,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其关键在于突破消费者的隐私防线,通过“设局”来获取当事人的个人身份信息和金融敏感信息,并利用当事人的认知误区,通过捏造事实、伪装身份、恐吓夸大等手段实施诈骗。为此,奇富科技反诈专家提醒消费者,一定要高度关注个人金融信息安全,并妥善保管好银行卡,切勿转借给他人使用,谨慎对待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和邮件,不随意点击可疑链接,防止给不法分子留下可趁之机。

在提升金融消费者反诈意识的同时,金融科技企业也在运用科技力量提升甄别欺诈团伙的能力。奇富科技反诈团队深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了由Argus智能风控引擎、反欺诈自动识别模型、山海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组成的反诈系统,能追踪电信诈骗全流程环节,做到了风险筛查、预警、识别、分析、决策、处置。在事前,通过大数据分析感知风险态势,利用机器学习、AI智能分析做实时的风险智能决策,并及时进行劝阻。截至今年3月末,奇富科技反诈系统已累计报送涉骗阻断预警31万次,拦截潜在被骗者2.8万人,帮助用户避免损失3.55亿元。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