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传播工作

《全球网络空间测绘报告》发布:中国网络韧性居中等水平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6日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近日,第55届亚太先进网络学会(APAN)学术会议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来自中国的网络空间测绘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在会上发布了全球首份《全球网络空间测绘报告》。3月24日,APAN主席、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继龙教授接受科技日报采访,对该报告进行了解读。

《全球网络空间测绘报告》覆盖了全球网络空间资产分布、全球城市网络空间安全、全球网络路由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等重要内容,并对世界著名城市的网络资产及安全风险进行了量化评价和排名。

报告显示,在网络的安全与抗击打能力上,美国、俄罗斯、巴西、德国、印度等国网络因为灵活的路由策略明显占优势,网络的抗毁性(韧性)位于前5名。在亚洲,除了印度,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也位居前列,但中国根据不同的算法和指标,排名在第11到27名之间,在参与排名的50个国家/地区中仅达到中等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对此,王继龙表示,这一调查提醒我们,我国亟需补好网络建设的短板,增加网络韧性,面向国家级的路由切断风险,加强分布式部署,减少集中依赖。

报告显示,各国首都城市的网络资产数量呈现出与城市经济结构正相关的特性。如越南河内市和胡志明市的网络资产数量相仿,对越南经济结构南北两极发展做出印证。另外,美国、巴西、印度、土耳其等国首都仅仅是行政中心,而非经济中心,因此首都的网络资产数量比本国网络资产最大的城市反而要少得多。

在互联网安全方面,报告显示,香港、洛杉矶、新德里三个城市位列全球安全城市前三甲。

在我国省会城市、直辖市、特区的网络安全大排名中,香港、天津、济南、长春、太原位居前5名,而互联网产业较为发达的北京、上海、广州则为倒数前三名。除香港外,这一结果与城市互联网发展呈现一定的负相关关系。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千里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安全强市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另一方面,北京、上海、广东虽然互联网产业较为发达,但是小企业众多,开源免费软件使用普及,各种互联网服务数量较多。安全投入相对不足。这说明并不是互联网越发达的地区网络就越安全,但只要进行适当防护,安全风险将会显著降低。

同时,路由前缀劫持事件仍然是互联网的一大威胁,在所有相关事件中,高危事件占6.97%,中危事件占13.13%,低危事件占79.90%。但由于全球RPKI(资源公共密钥基础设施)部署持续增长,大多数路由前缀劫持事件影响不大。此外,报告发现,与2020年相比,2022年大多数地区的网络可靠性都得到了极大提升,表明路由系统在这两年中受到了相当的重视。

王继龙表示,我们对网络空间的了解其实十分有限,网络空间测绘是了解和呈现网络空间的重要手段,这份报告是从全球视角展现网络空间的一次尝试,测绘内容、方法以及测绘深度和广度还有较大局限性。他期待未来通过更广泛的产学研合作,不断完善这项工作,为全世界网络空间建设与网络安全建设作出贡献。

网络空间测绘是随着网络空间的出现而产生的一门新兴学科,有助于人们丈量和了解网络空间,但存在数据获取难度大、术语定义多样化以及测绘方法不成熟等诸多难点。2022年1月,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和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网络空间测绘联合研究中心,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网络空间测绘学科的研究和发展,为网络空间治理注入新动能。(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编辑:旦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