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传播>传播工作

我区已建成500余家无烟党政机关 加快推进健康西藏·控烟行动落实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1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自治区疾控中心开展无烟日宣传活动。 图由自治区爱卫办提供

烟民点燃的是香烟,燃烧的却是健康和生命。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无烟,为成长护航”。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爱卫办了解到,近年来,我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规劝吸烟者,控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500余家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16.23%。

人们常说“吸烟有害健康”,那么,吸烟到底对我们的身体有哪些危害?自治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吸烟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增加小气道功能异常的发病风险,且吸烟量越大、吸烟时间越长发病风险越高,增加呼吸系统感染的发病风险,增加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的风险,导致多种间质性肺疾病,提高静脉血栓栓塞症发病风险,提高尘肺病发病风险,导致肺癌、肝癌、胃癌、胰腺癌、乳腺癌等16种癌症和恶性肿瘤,也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危害。

近年来,我区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活动控烟——开展戒烟宣传活动、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以及开展无烟家庭、无烟村居建设等。设立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以及各市(地)人民医院为定点戒烟门诊。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控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全区已建成500余家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16.23%。“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每年均发文明确在全区各学校以及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全面禁烟,全区大部分机关单位内部设置了专门的室外吸烟区,也有部分单位设有控烟劝导员。”该负责人介绍。

此外,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健康西藏·控烟行动落实,加强中小学生控烟科普宣传,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青年控烟绘画征集活动的通知》要求,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教育厅联合开展青少年控烟绘画征集活动,选取题材新颖、生动形象、立意深刻的控烟绘画予以宣传,以此在青少年人群中达到规劝、控烟、戒烟效果。

该负责人提醒,除了直接吸烟,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广大群众要树立远离烟害、人人有责的观念,学习烟草危害知识,提高控烟防护意识,倡导健康文明行为。“开展控烟是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需要,更是推进健康西藏建设的需要,控烟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意义。”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全区控烟工作主要以健康促进为主,自治区爱卫办将联合相关单位从基础的控烟认识进行宣传,慢慢提高群众素养,达到循序渐进的控烟目的,从而提高戒烟率。( 记者 芮怡星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