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观澜:抓好春耕备耕 端好中国人自己的饭碗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6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众所周知,中国是农业大国。进入阳春三月后,春管、春耕、春种都进入了繁忙阶段。在全国各地,从东北的黑土地到长江中下游平原,到云贵高原,再到青藏高原,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蔬菜大棚,勤劳的农人们在春天播下种子,播下希望,祖国大地的春耕画卷徐徐展开。

春耕备耕事关全年粮食生产,全国各地纷纷抢抓农时、播种育苗、强化田间管理,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下好打下基础。首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只有紧紧抓住中国种子,才能牢牢端稳中国的饭碗。在东北吉林松原市,吉林省某种业有限公司制种车间里,玉米棒子经过烘干、脱粒、精选等工序,销往春耕备耕一线。据了解,该公司不仅扩大育种面积,还建立了种子研发中心和科研实验站;并获得了农行吉林省分行的有力支持,量身制定融资方案……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种子质量对农业收成结果和质量至关重要。近年来,为防止假冒伪劣种子侵害种植者权益,各级管理部门利用多项技术对种子进行防伪赋能,降低农户认知难度,并通过多种途径打击行业侵权违法行为,全力保卫消费者权益,保障行业良性发展。

其次,农业粮食生产,需要农资保供紧紧跟上。当下,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正源源不断输送到各地,确保春耕顺利进行。在雪域高原,立春过后,西藏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拉开了2023年春耕生产的序幕。例如,在墨脱县德兴乡,乡村两级部门按照春播面积,精准统计今年春播种子数量,确保春播物资充足;在西藏昌都市边坝县,及时安排部署,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农资储备和调运,保障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

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谷满仓。2023年,面对新发展形势,我国粮食生产目标重点是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当前,全国春耕备耕正由南向北有序展开,新技术、新装备给田野带来新的丰收希望。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春耕期间,全国还将投入2250万台农机,助力春耕生产再创好成绩,让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编辑:旦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