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观澜:命运与共 携手共绘人类社会美好蓝图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6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3年,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期间,在俄罗斯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该理念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给出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奋斗方向,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时代坐标。

十年前,面对深刻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主席站立时代潮头,洞察世界大势,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理论勇气、强烈使命担当,深刻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重大课题,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历史转折关头为世界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十年来,习近平主席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实现途径等重大问题,推动各国与中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3年至2023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不断丰富与发展——从提出“五位一体”总体路径到擘画“五个世界”总体布局;从在国家之间和地区层面构建命运共同体,到在全球领域打造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卫生健康等命运共同体;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臻完善。

在巴西,日前,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马尔科斯·科尔德伊罗·皮雷斯在《中国日报》撰文称,中国在2013年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这两项倡议对过去十年产生了重大影响。文章分析称,当前人类面临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疫情和移民潮等跨国界问题,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越来越具有现实意义。此外,集体安全也至关重要,任何国家都不能以牺牲他国安全为代价来保障本国安全。

在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市,由中国提供设备和投资的札纳塔斯风电项目,于2021年6月竣工投产,该项目使得这个工业城镇重新焕发了生机。据了解,相比同等容量的火力发电,札纳塔斯风电项目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1万吨,减少大量温室气体和灰渣排放……中国正坚持绿色低碳,持续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努力才能实现。在新征程上,中国将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人类命运与共的中国答卷,携手共绘人类社会美好蓝图。(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编辑:旦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