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更智慧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9日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如今,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早期阅读兴趣的培养,未成年人阅读量和阅读时长均有所增加。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0岁至17岁未成年人阅读能力平稳提升,阅读率和阅读量均较往年有所增长。2022年,这一人群的图书阅读率为84.2%,较2021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1.14本,比2021年增加了0.21本。庞大需求催生童书市场不断扩容。


   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网络普及率不断提升,我国儿童数字阅读低龄化特征显著。《2020年中国儿童数字阅读报告》显示,互联网阅读成为未成年人普遍的阅读方式。相关APP活跃度近两年增幅明显。家长为儿童数字阅读买单的意愿也普遍增强。纸质图书的阅读和数字化阅读的融合已经成为儿童阅读必须关注的发展方向。

在市场需求下,专业儿童数字阅读平台涌现出很多爆款。用相关技术手段将线下儿童读物转化到线上,实现动画式、有声、可互动的阅读体验,增加阅读趣味性,受到儿童和家长欢迎。从内容形态来看,儿童数字阅读内容多元,形式丰富,其中视听结合的有声绘本更受孩子欢迎,阅读总量高。从内容服务来看,大数据技术在儿童数字阅读产品中广泛应用,智能推荐内容更吸引孩子。

值得关注的是,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儿童教育领域一项重要技术,尤其是在儿童阅读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的儿童阅读,孩子不仅可以通过想象将自己带入故事从而获得间接的阅读体验,还可以像玩电子游戏那样,通过角色扮演置身故事之中,获得直接的参与体验。

在国家版本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志庚看来,未来的儿童绘本可能会内置一个芯片,通过另外的智能终端,如手机、电视、投影、眼镜、头盔等设备,连接云端的各种资源和服务。“事实上,现在有些绘本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功能,比如百年百部中国儿童图画书经典书系,目前只有智能手机能够获取云上的音视频内容,但支持这种技术的其他设备将越来越多。而且,云端将区分来访者和来访设备适配推送合适的内容。”王志庚说。

王志庚认为,面向未来,在儿童阅读服务领域,需要建立一个基于AI的阅读服务云平台,通过对儿童知识、阅读对象、阅读行为、阅读社交等数据的记录、获取和分析利用,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因童而异”的阅读服务策略和成长路径。

在人工智能时代,除了碎片化阅读,更强调深度阅读。为应对小读者的数字阅读需求,全国许多公共图书馆都做出了有益尝试。首都图书馆馆长毛雅君认为,未来的公共图书馆要在引起兴趣、促进阅读、核心素养、友好安全、家长认同这5个维度上努力。在促进阅读方面,智慧图书馆的儿童服务要有别于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剧院,应以智慧化手段揭示和展现特色文献资源,从而推动全民阅读。

“在人工智能时代,尤其要注意帮助孩子克服碎片化阅读的倾向。”毛雅君说。现在,整个社会弥漫着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的气氛,自由选择、慢阅读和深入阅读的权利被剥夺,这对亲子阅读、亲子关系构成了挑战。家长要有训练意识,从亲子共读开始,逐渐过渡到孩子自主选择优秀的国内外作品,自主阅读。通过这样的训练,亲子阅读的质量会内化为未来孩子的学习习惯。图书馆拥有大量的儿童阅读数据样本,未来可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每位儿童提供个性化阅读建议,探索建立针对不同年龄层儿童的精准化、智能化分级阅读指导。(姜天骄)

(编辑:旦增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