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公安部直属机关“最美警嫂”刘雅娴:你守边关,我守家!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1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除了2016年的珠峰婚礼,这些年我为妻子、为家人做得少之又少,全靠她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李增君提起妻子刘雅娴时,心里满是歉意。

李增君是拉萨海关缉私局吉隆海关缉私分局副科长。这些年,李增君从一名缉私“小白”成长为拉萨缉私战线的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入警以来先后4次获得个人嘉奖;妻子刘雅娴2023年3月获评公安部直属机关“最美警嫂”荣誉称号。李增君所在分局荣获海关总署缉私局集体三等功1次,参与侦办海关总署缉私局一级、二级挂牌督办案件先后2次获得集体三等功。

“奖章有我的一半,也有她的一半。”李增君满怀歉意地望着那金色的奖牌,他知道这荣誉里,凝聚着妻子和家人的理解、支持和付出。

“儿时一直梦想当警察。”2012年,就职于山东济南某银行的李增君骑行完川藏线后,毅然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此时已是李增君女朋友的刘雅娴,也选择支持他的梦想。

2013年7月,李增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拉萨海关缉私局,经过2个月的培训后,被分配至拉萨海关缉私局聂拉木海关缉私分局。从此,李增君与刘雅娴开始了“异地恋”。

“我也想去感受一下他对那份职业和对那片土地的热爱。”2014年6月,刘雅娴坐上了济南飞往拉萨的航班,她说,“想象着那边有自己的爱人,高反不怕,山高路远也不怕,兴奋不已。”

可刚到拉萨,刘雅娴就因高原反应住进了医院,出院后便又坐着大巴车跑了800多公里,才来到李增君工作的地方——樟木。这一路走下来,刘雅娴第一次觉得真爱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时间如白驹过隙。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这对恋人经受住了考验,两人于2016年国庆节参加了珠峰婚礼,而刘雅娴也再次作出决定:放弃济南优越的工作条件,选择随夫进藏,全力支持丈夫事业。

来到西藏,刘雅娴再一次因高原反应引起肺水肿入院治疗。半年后,刘雅娴因身体不适被迫返回老家休养,在此期间生下了他们可爱的女儿安安。就这样,刘雅娴做起了全职太太,照顾孩子、父母及公婆。

“最难的是前几年,女儿还小,公婆又因车祸造成双腿残疾,行动不便。”刘雅娴乐观地说,“好在这些都过去了,现在一切都慢慢好起来了。”

“女儿2岁时,得了手足口病,高烧不退,妻子半夜带孩子去医院,那时的我正在执行任务,连个安慰的电话都没法打。等工作结束后,孩子高烧已退,手机里是头一天晚上妻子打来的无数个未接电话和孩子身上多处疱疹的照片,那一刻,我第一次没绷住,落泪了。”谈到这些年妻子和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李增君愧疚不已。

结婚6年,在孩子面前刘雅娴“既当爹又当妈”,在公婆面前既是儿媳妇又是儿子,在自己父母面前既是女儿又是女婿,她一个人扛起了家里的责任,为的只是让守在边关的丈夫安心,做丈夫坚强的后盾。

“其实自己没那么坚强,时常会抱怨,但丈夫是在国门边关守护‘大家’安宁的缉私警察,守护好我们的‘小家’就是我的责任啊!”每当有人问起刘雅娴这些年的付出是否值得时,她总是坦然地说,“当警察很辛苦,当好警嫂也不容易,但选择警察做丈夫,就要一辈子当个好警嫂。”

刘雅娴朴实的话语里,透露出一个警嫂的奉献与大爱。她以平凡女人的体贴和理解支持着丈夫的事业,用无怨无悔的付出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赞歌。(记者 杨小娟)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