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十佳医生”称号获得者多吉:坚守第一线 仁心护健康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1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当个好医生不容易,24年如一日在基层厚德敬业更不容易,但多吉做到了。

今年50岁的多吉,现任拉萨市林周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曾先后在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卫生所、噶尔县中心医院、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工作。他常说,“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手术中的一刀一剪都关系到病人的生命,绝不能有半点马虎。”

从业24年来,多吉累计诊治病人十余万人次,在基层医疗条件薄弱的情况下,救治急危重症患者,完成高难度手术近千台次。他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百姓的生命与健康保驾护航,也赢得了病人的尊敬与信赖。

多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卫生所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患者,多吉潜心自学,请教自治区人民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寻找花费少、效果好的当地常见病治疗方法。

多吉深知,比起患病后的治疗,前期的科学预防更为重要。几年来,多吉和他的同事们积极向群众普及和推广基本卫生常识,当地群众的卫生观念、就医意识、科学防病能力等都有了明显提升。

2010年,多吉调往林周县人民医院工作。在林周县人民医院就职期间,他遇到了一名外伤致肝挫伤的患者,需要做肝挫伤修补术。当时县人民医院条件有限,有人建议送往拉萨医院救助。但在转院途中如有轻微颠簸就有可能危及生命,风险极大。

在获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后,多吉为患者进行了急诊手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医术精湛传四方”“医德高尚暖人心”……林周县患者送来的一面面锦旗上的赞美之词,正是多吉从医24年医术医德的真实写照。从阿里地区到林周县,多吉几十年如一日,恪尽职守,心系患者,受到患者的肯定,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23年4月,多吉获评“西藏十佳医生”。

多吉说:“作为医生,唯有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才能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更为先进而专业的服务。今后我将更加敬业、更加努力,以医者仁心、精湛医术,造福更多患者。”(记者 央金 裴聪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