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治理

强宣传、控发案、严打击、重治理 我区实现打防电诈犯罪
“两降两升”目标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0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22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以深入开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侵犯知识产权、伪劣商品犯罪为主要内容的“昆仑2022”专项行动、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重点攻坚、“云剑-2022”“断卡”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宣传、控发案、严打击、重治理,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任务落实,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据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2022年4月11日组织召开了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结合自治区实际,细化工作措施,研究制定方案,重点部署开展19类66项“打防管控”专项工作,构建了责任明晰、务实高效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机制。

全区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开展 “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依法开展侦查打击,最大限度挽回群众财产损失。据悉,2022年,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3起,同比上升42%,抓获犯罪嫌疑人496名,同比上升68%,向受骗群众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3587万元,同比上升24%,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和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28%、13%。

一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打防并举、防范为先,严格实行 7×24 小时值班制度,依托96110反诈预警专号,第一时间实施分类分级精准劝阻,形成了区、市、县、社区民警快速联动、精准高效的预警劝阻机制。全区公安机关在竭力减少发案的同时,会同金融监管等部门持续加大受骗资金紧急拦截力度,力争止损于未然,直接避免损失资金436万元。 

全区公安机关结合电诈犯罪规律特点,以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为切入点,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的同时,深入基层,贴近实际,多种方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知识“九进”宣传活动,积极营造了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国。在区党委宣传部、区党委网信办等单位的协助支持下,在各个网络平台共同刊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资讯1500余条,点击率300万次;共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6750场次、发放宣传材料90万余份,发送反诈提示短信4900万条。 

“下一步,全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动协调、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综合治理,堵塞问题漏洞,筑牢拦截防线,全力从源头上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该负责人说。

新闻+

涉案资金3000万元左右,拉萨警方打掉一洗钱团伙

近日,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成功打掉一个在拉萨的洗钱团伙。该团伙在近3个月里利用非法开办的银行卡、电话卡等,涉嫌为犯罪团伙转账洗钱,涉案资金3000万元左右,一级卡涉案流水达1050万元,涉及143起区外电信网络诈骗案。

据了解,2023年2月15日下午3时左右,一名穿着白色衣服的年轻人来到东郊江冲路上的西藏银行拉萨纳金路支行办理大额取现业务。

“他当时要取20万。”西藏银行纳金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取款过程系统显示账户异常,他们立即报了警。接到报警后,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立即出警,控制了前来取钱的2名犯罪嫌疑人,并掌握了其他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在拉萨某酒店成功抓获了4名犯罪嫌疑人。

通过连夜审讯,反诈民警从嫌疑人口中得到了一个重要线索,就是他们的“上家”田某。2023年2月20日,民警前往青海抓获田某。拉萨市反诈骗中心三级警长李远欣说:“经公安机关侦查,该犯罪团伙自2022年11月开始利用虚拟数字货币帮助境外犯罪集团洗钱。他们分工明确,以犯罪嫌疑人田某为首,并发展本地人员贡某、次某等人利用非法软件进行洗钱转账。完成洗钱转账操作后,团伙头目至底层取款手均有不同比例的非法获利。”目前田某、贡某、次某、白某、王某等7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这起案件也是2022年12月1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颁布以来拉萨反诈打击的第一起拉萨本地团伙洗钱案。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个人信息保护意识,绝不能为了蝇头小利,外借、转卖银行卡、电话卡,一旦被他人利用实施犯罪,不但会影响个人征信,还会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追究其法律责任。(谭瑞华)



(编辑:旦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