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治理

2022年西藏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6名,返还被骗资金3587万元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4日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反诈骗中心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近年来高发多发的新型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2022年以来,西藏全区公安机关坚持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建宣六项措施,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西藏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3起,同比上升42%,抓获犯罪嫌疑人496名,同比上升68%,向受骗群众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3587万元,同比上升24%;西藏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和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28%、13%。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叶海涛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组织召开了西藏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结合西藏实际,细化工作措施,研究制定方案,重点部署开展19类66项“打防管控”专项工作,构建了责任明晰、务实高效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机制。

西藏全区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打防并举、防范为先,严格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依托96110反诈预警专号,第一时间实施分类分级精准劝阻,形成了区、市、县、社区民警快速联动、精准高效的预警劝阻机制。

“我们在竭力减少发案的同时,会同金融监管等部门持续加大受骗资金紧急拦截力度,力争止损于未然,直接避免损失资金436万元。”叶海涛说。

叶海涛介绍,西藏全区公安机关结合电诈犯罪规律特点,以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为切入点,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的同时,深入基层,贴近实际,以多种方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知识“九进”宣传活动,积极营造了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叶海涛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动协调、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综合治理,堵塞问题漏洞,筑牢拦截防线,全力从源头上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编辑:白玛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