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化>规划政策

记者观察|讲故事、谈融合、玩技术 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3日 文章来源: 央广网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目前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具有广泛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被誉为“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

今年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采用“1+9+1+1”形式,即一场开幕式暨主论坛、九场平行论坛、一场“八点见”项目发布会、一场“新征程再出发”网络主题活动。4月21日,“技术赋能、中国叙事、青春律动”三场平行论坛探讨了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网络媒体的走向。

2023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中国叙事·构建国际传播新范式”平行论坛在南京举行(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用互联网丰富多彩的产品形态,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下大同、和谐共生等富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让来自全球的受众从中华文明历史情境中更好地理解中国。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023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中国叙事·构建国际传播新范式”平行论坛突出“外眼看中国”“外嘴说中国”。摩洛哥籍网络名人ElBatoulNejjaoui(宝云)在论坛上分享了她参加电视剧《山海情》翻译推广工作的经验与感悟。

她表示,《山海情》阿语版播出得到广泛关注,很多阿拉伯国家观众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展示中国发展经验的影视作品,希望从中得到启发,借鉴成功经验。

她说,《山海情》讲述了宁夏在脱贫攻坚政策支持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表现出强大的感染力,让人深有感触。通过参与译制和推广工作,她深入了解到中国西部农村的风貌和农民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中国在脱贫攻坚、推动共同富裕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所获得的经验与成就。

她表示,电视剧《山海情》阿语版在埃及、苏丹、伊拉克、阿曼等阿拉伯国家电视台播出,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引起强烈反响。在发言中,她还谈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阿拉伯人民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阿拉伯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认同中国,知晓中国的国情与深厚的文化,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不断增进中阿友谊,密切人文交流,成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友好使者。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要鼓励多元共生,媒体、民间组织和每个民众,对于构建中国叙事体系都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特别是青年群体日益成为中国叙事的主力军。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外友人主动参与到讲好中国故事的行列中。

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青春律动·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平行论坛在南京举行(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重大主题主线报道怎样做到青年化的表达与创新?

作为伴随互联网发展长大的一代,“Z世代”常被称为“数字原住民”。时至今日,关注互联网发展,必须回答好那些关于“Z世代”的问题。

如何更好走近青年、贴近时代?如何打开青年的“话匣子”?在以“青春律动·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为主题的论坛上,中青报·中青网负责人认为,做好“Z世代”青年的思想引导与价值观塑造,需要我们积极构建青年话语体系,创造性地开展定制化生产、共情化表达、分众化引领、社群化传播。

“Z世代”是一个网络流行语,也指新时代人群,他们一出生就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受数字信息技术、即时通信设备、智能手机产品等影响比较大。“Z世代,无法用一个词或几个词来定义。”在论坛圆桌对话环节,结合工作实践,“侠客岛”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张远晴表示,年轻人“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价值观和方式,我们要做的是俯下身子跟年轻人做朋友,与他们产生情感上的联系”。

南京大学专家学者分享,作为网络空间“原住民”的“Z世代”,青年群体的圈层化特征尤为明显。把握网络空间的圈层传播,需要尊重青年群体圈层文化的发展规律,运用好数字媒介来激活青年的积极力量,并基于价值共创的视角引导青年群体,这样,主流声音才能更好地引领当代青年。

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技术赋能·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平行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如何通过技术创新赋能媒体融合发展?

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越来越多介入内容生产和传播实践,一个“万物互联”“万物皆媒”的时代正加速到来,这个时代下,中国网络媒体该如何通过技术创新赋能媒体融合发展?如何面对全媒体时代的技术与变革?

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相关负责人在“技术赋能·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平行论坛上谈道,要用好优质数据资源,要创新内容生产,要强化人机协同,以技术赋能,拓展媒体融合发展,维护网络传播秩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将人工智能技术为我所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推进生产力的进步。”国内一家头部搜索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术发展的趋势是一个客观事实,甚至是一个全球各国正在进入深度竞争的关键领域,在她看来,人工智能可以被理解成一个“正能量加速器”,让平台更安全也更温暖。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谭江琦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先进技术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撑力量,人工智能技术无疑是当下先进技术的一个代表。但随着‘信息茧房’‘大数据杀熟’等问题的凸显,我们更加关注技术逻辑背后的价值逻辑,技术有没有立场、能不能辨是非?”

谭江琦称,传媒技术自身还要提高精度,赋能采编生产这个根本需求,要更好用,进而拓展“传媒+”的技术宽度,在更大领域中更有用。“媒体对技术也要更有态度,促进科技向善、内容向善。”谭江琦说。(记者王晶)

(编辑:旦增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