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6G技术大会发布12本白皮书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6日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12本白皮书在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和紫金山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23全球6G技术大会发布。

未来移动通信论坛6G工作组主席、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IEEE Fellow易芝玲介绍,这组白皮书对所有重要领域都有覆盖,包括智能化、可持续性、绿色、集成式的传感、云端、量子计算等。

全球6G技术大会是一个充分展现6G前沿技术最新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设法培育全球一致6G理念的平台。当6G进入形成全球统一愿景和技术框架的关键期,共同培育全球一致6G理念,推动形成全球统一6G标准,为未来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互利共赢打下良好的基础,是2023全球6G技术大会的关键诉求。

此次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发布的白皮书包括:《ICDT融合的6G网络3.0》《可持续发展的低碳智简6G:愿景与技术趋势》《下一代协议栈5.0》《通感一体化系统架构与关键技术》《面向典型行业的云网边端智能协同与剪裁》《面向6G时代前沿技术初探:量子信息技术2023》。

2020年11月全球6G大会上发布的《ICDT融合的6G网络》白皮书1.0指出,6G将是一个端到端的信息处理与服务系统,其核心功能将从信息传递扩展到信息采集、信息计算与信息应用,提供更强的通信、计算、感知、智能和安全等多维内生能力;在此基础上,2022年3月全球6G大会发布的《ICDT融合的6G网络》白皮书2.0聚焦感知、通信、计算融合的网络能力、架构、空口、终端和产业,提出了6G新方案。

信息技术的发展是一个新技术不断涌现和融合的过程。近一年来,6G内涵和定位不断延伸,大量新技术与新功能成为6G设计候选方案,为6G带来更多创新路径。与此同时,6G作为未来数字世界的“超级基础设施”,强连接、强算力、强智能、强安全“四强”能力特征更加显著,技术发展从多点技术向重点技术聚焦,系统方案设计和原型验证工作成为重点,产业界已经开始在3GPP的5G-Advanced工作中,对部分准6G技术开展了标准化工作。

今年发布的6G总体白皮书《ICDT融合的6G网络3.0》尝试从系统视角对6G潜在技术与方案进行分类与集成分析,给出技术体系建议并提出倡议,在单点技术创新的同时,加强系统设计研究和验证;在关注极致性能的同时,要以柔性至简、绿色安全为前提;在积极推进6G的同时,注重与5G协同。

“在这个全球6G重要的发展窗口期,我们需要坚持追求全球统一的6G创新体系和5G的国际化路线。”易芝玲说,“在单点核心技术攻关的同时,应该加强6G的系统设计,以绿色、柔性、开放、智能为设计理念和设计约束,并且超越单点最优,追求综合最优。同时,还要注重与5G的技术协同、网络协同和应用协同,更要营造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的共同生态。”

6GANA是在未来移动通信论坛指导下,于2020年12月成立的面向全球的开放性民间产学研平台。本届全球6G技术大会上,6GANA从网络AI愿景、技术需求、网络架构、数据服务、安全隐私、编排管理等多个维度系统讨论并整理输出了6篇网络AI方向的技术白皮书:《6G网络AI概念术语白皮书》《6G网络原生AI技术需求白皮书》《6G网络内生AI网络架构十问》《6G数据服务概念与需求白皮书》《B5G/6G网络智能数据采析》《6G知识定义的编排与管控白皮书》,并且在《6GNetGPT倡议书》中系统分析了ChatGPT这类通用大模型与6G网络的潜在关系及两大应用场景。(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编辑:旦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