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乡”连,赋能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6日 文章来源: 齐鲁网

一个按钮,远程喊话提醒;一个App,远程掌握全村状况……在移动5G、物联网等技术加持下,一幅幅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在菏泽,山东移动助力小井镇打造乡村统管平台,“智”赋乡村治理解民忧、“网”助村民生活保民安、“云”上看家护院惠民生,赋能新农村建设,筑牢“安全治理防线”。

“智”赋乡村治理解民忧

山东移动以数字技术为底座,依托5G、云、大数据打造平安乡村统管平台,助力一屏感知全域、一图掌握全区、一网服务全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为村民精准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推送服务,实现“一次登录,全程通办”,确保村民方便、快捷办事。还可以通过“我要反映”“随手拍”等板块,一键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助力乡村治理。

“网”助村民生活保民安

山东移动多维度构建全天候、高频次、大范围的防火立体监测网络。对河道区域7x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现危险入侵广播驱离、实时报警、智能喊话;基于热成像和AI技术的高空防火云台,对全镇60处区域实时红外探测监控,自动化监测全镇域秸秆焚烧情况,第一时间定位高温点并及时提醒,有效助力乡村、农田火警防范。

“云”上看家护院惠民生

“平安乡村”建设从乡村交通节点到各公共区域由点至面形成一张广覆盖监控网,摄像头变身24小时在线的“隐形村官”,有效预防偷盗、抢劫、打架斗殴等行为,为村民打造和谐、安全、舒适的乡村“智慧装备”,真正做到综合治理、群治群防,扛起“平安乡村”大责任。村委李书记说,“自从村里安装了智能摄像头,大小事都逃不过它的‘千里眼’,有它为我们‘站岗放哨’既放心又安心!”

山东移动以利民、便民、惠民为己任,持续延伸服务场景,推进完善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等,逐步实现生产精准化、管理可视化、决策智能化,为乡村振兴赋予更多生机,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2023年3月23日 齐鲁网 记者 张蓓)



(编辑:旦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