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互联网+”平台建设 提升代表履职信息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1日 文章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宁夏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重要部分,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让群众更多发声,使群众更加满意,不断推进代表建议办理效率提升,促进代表履职更加科学高效,构建起数字化人大工作新格局。

为确保履职平台有序运行,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做好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信息登记和信息维护等工作的通知》,组织举办市、县区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应用操作培训班3期,对市、县(区)、乡(镇)、街道、代表工作室平台管理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保证平台信息推送、活动组织、履职管理、数据统计等实时更新。截至目前,平台已上传“综合资讯”165条,“知情知政”181条,审核代表履职信息170条,为代表了解人大工作动态、掌握政务信息提供了便利。

此外,该市充分利用履职平台功能,加强人大信息化队伍建设。目前,44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均可通过履职平台与所联系88名市人大代表、18个代表工作室进行线上互联互动,协调解决代表和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发挥“头雁效应”。同时,为进一步发挥监察司法、财政经济、教科文卫、社会管理、环境资源保护、农业农村6个专业代表小组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在网络履职平台建立专业代表小组交流群,由各工作委员会对口负责联系,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代表履职情况等,随时交流互动,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

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表示,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的建立和推广应用,是创新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方式的新举措,不仅为各级人大联系和服务人大代表提供了重要渠道,更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发挥作用搭建了重要平台。下一步,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推进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应用,提升代表履职效能,增强代表工作活力,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数字”支持。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