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型材开启变革之“窗”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1日 文章来源: 新华财经

不必跑卖场,不必等设计师,只需点点屏幕,不出几分钟,你就能实现对门窗乃至全屋板材、橱柜的设计、定制和沉浸式3D预览……这就是海螺(安徽)节能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螺新材”)与卡奥斯COSMOPlat共同打造的行业级型材门窗工业互联网平台给用户带来的新体验。

而让用户“定制有门”,还只是双方合作的“冰山一角”。2021年末,海螺新材与卡奥斯COSMOPlat签约共建行业级型材门窗工业互联网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如今,这一平台已初步落地。在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基础上,每一位通过平台下单的用户都可以对订单的生产进度、产品信息、物流运输等诸多情况实时追溯,这背后,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对企业生产全流程的数据贯通,更是一家传统型材企业“触网”求变的躬身实践。

模式之变:拉近用户,延长链条

作为海螺集团实施“跨地区、跨行业”发展战略的标志性企业,成立于1995年的海螺新材是型材门窗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涵盖塑钢及铝合金型材、SCR脱硝催化剂、光伏材料、门窗、生态板材等数万个品类,产销规模稳居世界前列。

然而,身处产业链中段的加工环节,型材行业长期面临着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困境。加之近年建筑业市场下滑,型材企业利润受控于原料成本和市场波动,发展空间被不断压缩。

“在这种背景下,补强民用产品定位、实现延链补链成为我们转型的重要目标。”海螺新材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我们在型材行业率先形成了‘原材料+加工费’的定价模式,缓解了原材料成本变动的压力;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与卡奥斯COSMOPlat打造具备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提升我们个性化定制、营销和服务的能力。”

据介绍,平台实现了对工程登录、客户拜访、合同签订、订单下单、内部排产、物流运输、客户反馈等整个销售全流程业务及数据贯通。2022年9月至今,海螺新材各类用户已通过平台交互和定制下单超过1.6万单,企业累计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同时,平台也为海螺新材不断向下挖深用户需求,推动产品创新和服务优化奠定基础,助力企业型材产成品库存下降17.7%,为型材行业从“两头在外”向“两头热”转型提供有益经验。

生产之变:“输入”更少,“输出”更好

“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跟卡奥斯COSMOPlat一起,去一点点探索和适应这个线上线下融合的生产新模式。”正如海螺新材相关负责人所说,海螺新材要实现全流程的数字化并非易事,需要平台的经验与专业,也需要对传统制造的革新与突破。

位于海螺新材一楼的生态展厅正是这种变化的“见证者”。一年多前,这里还是忙碌嘈杂的开票大厅,10多位工作人员每天一刻不得闲,为往来的工作人员开具各类表单。而今天,这些表单都被海螺新材云化营销物流平台“吸纳”,移动办公、统一调度的新模式也让企业计划管理、物资出入库管理、业务协同审批等各环节的效率提升达30%。

同样的故事也在工厂内上演。在海螺新材三分厂,曾经钉满了一沓沓纸质订单的看板已是空空荡荡。代替人工的APS排程系统将排产所需时间从2-3小时缩短到半小时以内,而工人只需拿出手机,就可完成对订单、资源的实时监控和调配,再也不必等待打印机吐出今天的生产计划。在产线末端,由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质量在线视觉检测系统则在实现100%质量把控的同时,将检测时间从2分钟缩短至数秒内。

智能化的设备预测性维保、透明高效的数字化采购、物流仓储的全流程可视和数字化管理……如今的海螺新材,工人不再会被机械和低效的工作困住,管理者也不必陷入无意义的会议与协调,更多的精力将被投入产品优化和技术创新之中,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价值。

产业之变:以龙头兴,赋百家强

身为产业龙头和省属国企,海螺新材的数字化并非“家事”,还承担着行业和地区的期许。因此,对内转型只是海螺新材与卡奥斯COSMOPlat合作的“前半篇文章”。在数据沉淀和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打造型材行业垂直行业平台和大规模定制生态,将数字化的“节律”传向行业中小企业,才是两大企业的携手的最终愿景。

对于双方合作的未来规划,海螺新材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与卡奥斯COSMOPlat共同挖掘平台价值,我们希望能将产业链上的技术和功能模块化,实现平台的对外赋能,发挥海螺作为链主企业的作用,做好双方共创的‘后半篇文章’。”

截至目前,基于卡奥斯COSMOPlat生态协同能力和海螺新材的行业积淀,平台注册供应商已近5000家,将通过供应商共享为行业进一步优化采购成本提供基础;平台还初步搭建起工业商超产品展示区,覆盖PVC、CPE、门窗五金件、衬钢等多个品类,为中小企业实现贸易产品对外宣传及客户引流创造了条件。

以龙头兴,赋百家强。从用户到生产,从供应商到下游市场,随着这张纵横交错的数字化之网不断织密,海螺新材还将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垂直行业的深化应用,聚焦“平台+原材料”“平台+装备”“平台+消费品”“平台+电子信息”等领域,打造国家级特色型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行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

未来,海螺新材将与卡奥斯COSMOPlat加速平台开放协作和深入赋能,拓展合作空间,助力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美好愿景。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