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室”助力学校科学教育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1日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初二学生刘名昊是个技术迷。在Python的应用上,他已经是“小老师”的水平,可以指导同学了。

刘名昊常去的,是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以下简称回龙观育新学校)落地的腾讯“未来教室”。这里堪称各类科创课程的大本营。他喜欢人工智能课程,前段时间,老师还专门和他们讨论了ChatGPT;他还喜欢课堂上的游戏化学习内容,进入一个情境,开展一场冒险,把知识点学完并正确应用才能通关。

近日,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该文件指出,要改进学校教学与服务,提升科学教育质量,将科学教育作为课后服务最基本的、必备的项目。

老师们希望,以“未来教室”为平台,为对科创活动感兴趣的孩子提供更好的环境,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

成为学校使用频率最高的教室之一

2022年8月,回龙观育新学校的“未来教室”投入使用。

执行校长王强介绍,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设立了体育健康教育中心、艺术审美教育中心和科技创新教育中心。不过,在科创教育方面,学校从前受限于空间不足,很多工作都只能在计算机机房或物理实验室完成,缺少专业教室。

2023年2月,腾讯游戏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正式升级到4.0阶段,在继续推进游戏防沉迷的基础上,为城乡孩子提供更多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比如通过捐建“未来教室”和“未来运动场”,为孩子提供科教和体育两方面的支持。

正好回龙观育新学校有科创教育方面的需求,在申请并通过遴选后,“未来教室”便在这里落地了。

今年5月底,记者探访了这间“未来教室”。室内空间96平方米,装载多媒体教学系统、互联与直播录播设施,有开源硬件、VR、3D打印、科技体验设备等104套(台),还有腾讯提供的信息技术科技课程及开课服务、信息科技教师培训服务等。教室硬件支持开展编程、3D打印、激光切割、教育机器人等课程,还能提供AR/VR互动、眼动追踪等科技体验项目。

据校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回龙观育新学校“未来教室”已开设四门课程,包括图形化编程、开源硬件、3D打印和智能机器人,学校开课累计覆盖3.5万人次。

点燃学生的科技梦和创新梦

回龙观育新学校信息科技教师陈海燕感到了课堂的变化。“未来教室”和传统教室布局不一样,学生可以相对而坐,方便讨论和展开小组协作。

“孩子们做科创,不只是学技术,更重要的是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团队协作的能力。”王强表示,和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块,孩子们也会更快乐、更放松。

回龙观育新学校是一所十二年制学校,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未来教室”引进后,同样的一套技术设备,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都可以用;但在学习内容上,它又是进阶式、体系化的。“学生容易适应,学起来也能很快上手。”陈海燕说。

比如,都是智能类课程,针对小学的学生,教师会注重孩子的体验和感受;初中阶段,注重重要概念的构建和理论的理解;在高中,则更强调理论的深入学习。“课程深度要符合他们各个阶段的发展水平,广度也要符合课标的要求。”陈海燕介绍,信息技术老师们也在努力拓展课程的丰富性,让孩子们多思考、多应用。

回龙观育新学校信息科技学科教研组长冷晓莉指出,从落实“双减”的角度来看,学校在课后服务中提供的课程越多样,课程质量越高,就越能留得住学生。

刘名昊也会参加一些科创类比赛,比赛过程中和常碰面的对手成了朋友,并在一起交流学习。陈海燕知道,孩子们都会面临课业的压力,但只要能在兴趣爱好和学业之间找到平衡点,这份课外的拓展反而会成为他们学习的助力。“有一份自己的热爱,也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陈海燕说。

王强告诉记者,现在这间教室是学校里使用频率最高的教室之一。“我们有一个观点,叫‘人各有才,才各有异,扬长避短,人人成才’。”王强指出,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对科技创新感兴趣的孩子提供课程和平台,释放他们的潜力。“我们想用这样一间专业教室,点燃学生的科技梦和创新梦。”(记者 张盖伦)

(编辑:旦增尼玛)